初心使命记于心 责任担当践于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寻找最美记忆,回忆入党初心”活动系列报道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12 10:55
  • 点击数:

不忘初心,才能时刻铭诸心腑,擦亮党员底色,汲取力量前进;牢记使命,才能时刻破除藩篱,坚定党员信念,勇敢奋发前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寻找最美记忆,回忆入党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党员教师回顾入党初心,追忆入党故事,激励当下,担当践行。

那颗“初心”蕴涵在书中

张蕴同志从一本《毛泽东的故事》拉开回忆,将自己与党的渊源娓娓道来。1993年的冬天,她还是一个少不更事的懵懂少女。那年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00周年,全国各地都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母亲正为这个床头总堆满了充斥着奇幻玄妙的“乌托邦”小说的女儿的教育问题发愁,经女儿班主任老师指点迷津,于是,带回一本《毛泽东的故事》放在女儿床头。只为打发娱乐生活相对贫乏的消遣时光,带着一贯对那些古怪离奇的“故事”品头评足的高傲与轻蔑,她随手翻开了这本看似“古板的教义”的红色回忆录。

谁料想,37个真实而又鲜活的“红色故事”,扬起了自诩离经叛道,从不守规矩的懵懂少女心中翻腾雀跃的“红色浪花”。籍着一古脑儿的兴致,她又一口气看了《毛泽东的读书生涯》、《周恩来的故事》等一系列伟人“故事”,这些红色书籍陪伴了她的整个少年、青年生涯。在她的成长道路上,所看的伟人“故事”一共有多少本,早已记不清了。只记得,这一个个仿佛很远,却又很近的饶有兴味的“故事”,陪伴她度过了无数个没有手机和WIFI的夜晚,见证她从青涩少年一路走过,直到成长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

张蕴同志回忆到,毛泽东“运筹帷幄,决胜三大战役”的革命英雄气概、“向农民老大哥解释中国革命特点”的人民情怀、“睡着了,嘴里还有半个芋头”的艰苦奋斗精神、“看庙看文化,看戏看民情”的实证调研精神、“井冈山上、娄山关下、北戴河畔挥毫泼墨”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看《白蛇传》看到泪流满面”的细腻人情味儿、“给卫士讲毛泽东死了是唯物辩证法的伟大胜利”的通透豁达的辩证生死观……激荡起她少女时代对英雄的执着崇拜,积淀起她青年时代对党的领导人伟大人格力量的至高崇敬,进而唤起她对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组织的纯真向往与热切期盼。《毛泽东的读书生涯》中,毛泽东“读书以求真理”、“嗜报成癖”、“窗前一盏灯”的学习精神, 还有“不动笔墨不看书”、“意境中读书”、“考证中求真知”、“比较和批判中形成独立见解”的读书方法,也影响了她的整个求学生涯,对她世界观人生观的升华,以及理性而不盲从的思维品质的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每每吟诵起毛泽东诗词中“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青风直上重霄九”这些唯美词句时,她总会一次又一次为这些或遒劲壮阔,或超越奇美,或柔韧悲切的韵调辞采而动容,思绪也随着这些充沛着革命感情、艺术思想与创造力量的无穷意境而妙舞纷飞。

数载弹指一挥间,少不更事的懵懂少女早已成长为一名坚守三尺讲台,秉承初心、践职履诺的教师党员。张蕴同志说:“人的‘初心’,总是向往着幸福。我是幸运的,因为我从书中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这就是我挚爱一生的幸福。”

自豪的名字,“丹东”那难忘的“初心”

“为什么叫丹东?”,段丹东同志以自己的名字自豪开场,“丹东,是英勇的志愿军战士——我的爷爷和奶奶,他们‘抗美援朝’出发的地方!”他提到,在硝烟滚滚、战地即医院的年代里,爷爷、奶奶每天都要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伤员。一次,爷爷所在的战地医院被敌军发现,一群轰炸机嗡嗡飞来,见到志愿军部队就开始疯狂轰炸扫射。等敌机飞走了,给伤员做手术的爷爷才发现,简易手术台上的伤员已不幸身中数弹,壮烈牺牲,自己的棉袄也被子弹打穿,命运眷顾,只是些许擦伤。而作为护士在战地抢救伤员的奶奶,则常常要背扛比她更重的男战士,并面对各种残肢断臂的血腥场面。

undefined

(第三排左二为段丹东同志的爷爷)

听着保家卫国的战斗故事长大,受着老一辈坚定革命信仰的熏陶,在家庭潜移默化的红色教育中,段丹东同志不断奋斗进取,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越发坚定,并在爷爷的影响下,严谨而慎重地选择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段丹东同志不忘教育报国的入党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一致认为,这次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的主题教育活动既是一次党性观念的再教育,又是一次人生道路的再回首,更是一次对党的初心和使命认识的再升华。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不忘入党初心,在思想上做执着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在政治上做党和人民利益的坚定捍卫者,清醒地把握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自觉弘扬马克思主义传统,主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将初心信仰内化为精神动力,用爱岗敬业、忠诚奉献刻录中共党员的党性“年轮”。(文/赵军峰 图/段丹东)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