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01 17:00
  • 点击数:

为推动调研成果落实落地,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11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N2215会议室召开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纪检办宋恩、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参会,马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黄邦道主持会议。

undefined

会上,黄邦道指出,此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是牢牢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契机,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思政课质量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广大一线教师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马院直属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着力在查摆问题、查找差距上狠下功夫,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为整改打下坚实基础。本次调研由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张蕴牵头,通过面向全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发放主题调研问卷、面对面交流、走访等形式,经过近一个月的调研总结,形成了“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育人实效的路径及方法”主题调研报告。

随后,副书记张蕴紧紧围绕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建设(以下简称“思政课”)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等方面进行调研成果汇报交流。报告指出,目前思政课存在问题主要体现于学校、学院、教师、学生四个层面。并针对调研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就推进思政课建设提出四点整改建议:一是建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评教保障机制,加大校园时事政治宣传力度,稳步增加专项资金配套,优化人才引进制度;二是建议学院坚持以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做精做优集体备课,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努力缩小部分课程的班级规模,促进教学有效展开。坚持以优化师资结构,落实思政课教师“走出去”、“引进来”举措,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建议教师要夯实学生中心地位,努力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方式;四是建议采用教师指导学生参与教学,制作PPT、手抄报等方式,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和重视度。

最后,黄邦道对主题调研汇报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马院要全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住此次主题教育的机遇,找准思政理论课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切入点,并结合主题调研报告所呈现出的问题,仔细对照,检视问题,逐一整改,推动思政课质量再上新台阶。(文/徐媛 图/王凡)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