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白显良教授应邀来马院讲学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17 17:18
  • 点击数:

长江学者白显良教授应邀来马院讲学

 

2018年1月16日上午9:00,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白显良教授应我院邀请到南山校区N2215会议室作了“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国华及部分思政理论课兼职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18年开局对全院专兼职教师进行的第一次全员内训,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

会上,白教授围绕“搞科研无捷径可走”这个命题,给我院教师讲授了生动的一课。他提到,做科研没有统一的模式,不是靠谁指导一次就能显著提高,他用学开车的例子给大家说明学习做科研的过程,他说开车不是靠凭空教会的,而是在一次次实战练习,一次次的失败中,一次次犯错再改正的过程中不断总结领悟会的,科学研究同样也是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得来,只能靠自己不断积累、潜心修炼、不断总结、不断领悟,逐步才能找到感觉,这个过程是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过程,教师们首先要做好知识基础的积淀,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然后经历多方的实践探索方能熟能生巧。紧接着,白教授就做如何写论文谈了几点个人体会:一是写小文章主题要一定聚焦;二是话题要前沿;三是视角要新颖;四是论证要精细;五是逻辑要清楚;六是格式要规范;七是语言要明炼;八是行文要有美感,在写作时尽量要一气呵成,保证思维的连贯性和逻辑清晰度,而后要反复修改,不断琢磨,才有可能写出一篇好文章。白教授还风趣地说我们一般把教师比喻成园丁,把科研工作者比喻成苦行僧,就是因为科研工作者一定是在摔跤中、在不断修炼中成长的。

讲座结束以后,与会老师们就科研心得、学习积累以及文章构思、科研与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白教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细致认真的解答,并勉励老师们做学问要保持业精于勤的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最后他祝愿全体在座教师在科研之路上越走越远,取得满意好成绩。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