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政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分享课堂第二季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0 08:40
  •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求,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12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融园食堂312成功举办了以“历史长河中的初心”为主题的第二季思想政治理论课分享课堂。校党委副书记聂鹏、纪委书记张云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堃出席了本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及90余名学生代表到场参加。

undefined

undefined

分享课堂上,《纲要》教研部芦智龙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学生制作录制的“我的初心”微视频,引导大家思考“什么是初心,怎样践行初心”。随后,黎世红老师溯历史之源,探初心之本,为大家了讲述了古代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初心不改终凿空”的故事,赞扬中华民族矢志不渝,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赵军峰老师以近代早期改良主义者容闳为例,讲述了近代中国留学生立定初心、赤诚爱国的事迹;孙逸凡老师则把大家视野拉向世界之角,分享了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初心;王世超老师沿着五四救亡、真理传来、队伍壮大、“一大”召开、革命洪流的脉络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除了学院老师们的精彩分享以外,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的讲解员也受邀来到分享课堂现场,为师生讲述了聂帅救孤的感人事迹,给大家上了一场真挚又生动的思政课,并鼓励学生们传承聂帅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分享课堂中,老师们还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并就“西学东渐与文化自信的矛盾”“大学生如何践行初心与使命”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享课堂后,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课堂收获多,感触深,激发了学习的兴趣点、求知欲,认为思政课不仅有知识,还有意思,表示今后将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传承好民族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undefined

最后,马院相关负责同志做了总结。认为此次分享课堂老师们从多维度讲清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们应当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鼓励学生们立志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同时表示分享课堂是马院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的重要探索,今后马院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不仅要“活”起来,还要“火”起来。(文/杨洋 图/罗飞)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