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2020年度思政理论课教学技能比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8 17:31
  • 点击数:

7月8日,学校在南山校区N3110举办2020年度思政理论课教学技能比赛。校纪委书记张云平莅临现场指导。

比赛分教学设计和现场讲授两个环节,教学设计环节前期已举行,本次为现场讲授环节。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5名思政理论课教师,现场随机抽取章节,进行教学节段讲授,比赛中妙语连珠、各具特色,展示了我校中青年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整体精神风貌和教学水平。

经过激烈角逐,陈月红、芦智龙、杨洋3位教师荣获一等奖。比赛间歇,还举办了教学过程材料展,经严格评选,选出王凡、杨洋、徐慧琳、李丽君、赵军峰5位教师为年度“敬业标兵”。

来自南岸区兄弟高校的3位嘉宾评委在赛后相继作了精彩点评。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评价本次的赛事组织和教师表现为“用心、用情、用力”。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就师生互动的教学法、引人入胜的案例法、与时俱进的教学手段等作了交流探讨。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翠副教授则从理论内容和教学形式方面对比赛作了高度评价。大家还达成共识,南岸区几所高校要延续传统、团结向上、长期合作、互通有无,共同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做到“校校有精品、门门有金课”。

最后,张云平代表学校领导作总结性发言。他谈到,学校已连续举办四届思政理论课教学技能比赛,参赛教师无论是课程内容设计,还是临场发挥自信度,每年均有显著提高,这是我们近年来努力成果的展现。他指出,思政理论课争取的是学生的思想态度和价值信念,对其重要地位的认识要更加深刻。在实践教学、专题教学、混合教学、教学方式以及引领课程思政等方面,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八个相统一”,持续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

他还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师范技能培训,注重课堂教学设计,平铺直叙与高潮迭起搭配相宜;二是要研究学生需求,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和专业特色,做好分层教学;三是实现“两个转化”,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材语言转化为课堂语言,提升课堂实效;四是处理好“信息——知识——智慧”三者关系,在信息呈现中讲清知识,进而传达智慧;五是立足应用型本科院校定位,围绕教学做科研,用科研反哺教学。(文/赵军峰  图/罗飞)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