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原理教研部教师赴重庆邮电大学参加教学改革研讨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7 10:58
  • 点击数:

近日,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四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集体备课会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改革研讨会由重庆邮电大学举办召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金平主持,特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冯秀军教授进行专题报告。冯教授以“谈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核心素养”为题,从三个方面——“有情怀、有本领、有魅力”结合社会现实、教学实际,作了一场生动、深度的理论报告。会议中段,由参会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汇报目前重庆小学与中学阶段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为未来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协同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

会议第三阶段,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代表围绕既定章节进行了教学公开示范课、说课及课程教改交流研讨。其中,我院教师代表于国刚进行了说课发言,介绍了我校“原理”课程集体备课的分层分级教学的创新,网络+专题+实践的教学模式,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NCP浸润式”教学体系改革探索。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主任许伟向同行介绍了课程改革的耕耘历程,重点介绍了网络资源的引入、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和实践教学的开展实施。随后,专家学者对集体备课、课程改革中所表现的共识性特点和问题作了深入研讨。各高校教师的交流发言充分展示了各高校课程教学的经验与特色,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也为进一步创新进步提供了契机。

据悉,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统一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共建行动,切实增进了高校间思政课教师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有效推进了思政课课程建设。(图/文  郭玉娟)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