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案编写规范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30 10:02
  •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案编写规范

一条  总则

为进一步落实教师课堂教学规范,统一教案编写,加强教学管理,特制定本规范。教案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重要依据,教案编写是否认真,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的质量。教案编写一般是按照一次课或者一章课程内容进行书写。教师编写教案,不是对教材的抄录,也不是对教学参考资料的捏合,而是教师在深入理解教材,结合有关教学资料的基础上,对课堂教学进行精心设计的书面记录。

二条  教案内容

理论课教案一般包括章节名称、学时安排、授课方式、教学目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过程、教学小结及课后作业。

三条  教案书写规范

(一) 教学环节规范完善;

(二)要依纲扣本,有所创新。教师编写教案是对教材再创造的过程,是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融入新的内容,因此,写教案必须以教学大纲和教材为依据,不能想讲什么就写什么。并且在教案设计中要精于点拨,精于启发,精于引导,为学生开拓掌握教学内容的捷径;

(三)要突出纲目,启智导学。教师编写教案要把传授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采取的步骤等等列出纲目,理出思路,同时要着力启迪学生智慧,开发学生思维能力,使之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

(四)及早准备,尽力完善。教师应及早写好教案,每学期开学前写出三周以上的教案,以后课程的教案要提前两周准备;

(五)教师要反复检查、认真修改教案,并根据教案内容做好课前的各项准备,从而保证预期的教学效果。

四条 本规范2017年6月23日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课程教案参考格式及模版

 

附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季学期

 

 

 

 

课 程 名 称

教  研  室

授 课 班 级

主 讲 教 师

职       称

使 用 教 材

 

                        马克思主义学院制

 


          理论课程教案参考格式

           (本格式仅供参考)

一、教学简况

[章节标题]:

[学时安排]:

[授课方式]:

[教学目的]:

[教学重点]: 

[教学难点]:

[教学方法及手段]:

[课后作业]:

二、教学过程

 

三、教学小结

(一)教学效果分析

 

(二)教学经验

 

(三)改进措施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