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辅导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辅导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8/01/12 13:33:30 属于:学习辅导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鲜明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当代中国科学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更加激发起我们沿着这条正确道路继续前进的斗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二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纳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的历史谱系中,阐释了其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

自诞生以来,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再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如何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明确要求——

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仅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而且是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基于当前的历史特点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党必须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三

李洁琼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个时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新时代,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党才能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

新时代,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共产党人来说,最根本的是不要忘记自己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新征程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有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新时代,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四

马若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其中,“我们是答卷人”体现了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当好答卷人,我们要勇挑重担。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必须把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当好答卷人,我们要培养能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来自国内国际的风险挑战,领导干部只有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才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当好答卷人,我们要坚定信念。97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我们是答卷人。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五

年 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其中,“人民是阅卷人”警示我们必须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决定工作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人民评判工作成绩。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党员干部只有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扎扎实实开展调研,原汁原味听取民意,汇聚人民群众的要求,才能把政策的关切点落脚到百姓身上。把决策措施拿到人民中间检验,也就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和有关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人民决定政党前途。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任何政党都是如此,这是历史发展的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所以,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革新,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六

树高千丈总有根,水流万里总有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再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奋斗求索的精神命题,更是化为实际行动的永恒接力。97年前,从嘉兴南湖起航的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一路高歌、披荆斩棘,成为引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航者。

铭记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七

 “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人如此,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是如此。

纵览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一笔笔宝贵精神财富,如同火炬,照亮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征程。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也已融入中华民族血脉,鼓舞激励中国人民砥砺奋进。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每一位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

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我们必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我们才能更好肩负时代使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把新时代的使命牢记在心,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以共产党人的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八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体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极大提升。从中国高度到中国速度,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农村5年累计脱贫556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脱贫攻坚成绩举世瞩目……

 “厉害了,我的国”“为中国打Call”!国内网民沸腾,国外舆论点赞。中国人确实有理由自豪,因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圆梦,头脑越要清醒。“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全党须臾不可忘记。

事实上,严峻的挑战就在眼前:脱贫攻坚还在啃硬骨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现代化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民族复兴依然在路上,我们还远未到可以“骄傲”的时候。

逆水行舟奋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只要我们思想意识上不“掉链子”,就没有过不去的急流险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谨记“胜而不骄”,奋力把优势变成胜势,未来的中国,胜利会越来越多。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九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巨轮以“红船精神”为帆,劈波斩浪,勇往直前。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源不绝,一个个“中国奇迹”不断涌现。

 “中国智造”位于世界科技发展第一梯队,“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从深空到海底,处处可见五星红旗的身影。中国经济新业态令世界惊叹,被外媒誉为“新四大发明”的推广和应用,正在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在重大成就面前,难免有人产生了“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以反“四风”为例,某些地方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死灰复燃迹象。用材料“说话”、拿材料“邀功”的问题,“实干不行,材料来补”的“空心笔杆子”现象,说明反“四风”一刻不能懈怠,丝毫不能放松。

全面深化改革同样如此。今日之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未来的前进不可能一马平川。决不因成就而懈怠,要求每位共产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铭记革命者的身份,永不懈怠,永不自满,永远充满朝气、激情飞扬。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保持永不懈怠、一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才能驾驭好新时代的中国巨轮,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十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但同时,我们正身处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随着改革的再一步推进,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遇到的新风险新挑战新困难也层出不穷,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需要我们去研判应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我们去落实完成,尤其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更是今后3年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困难显而易见,任务异常艰巨。

但我们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我们这个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从战胜一个一个困难,越过一个一个艰难险阻走到辉煌的今天的。从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到万里长征,再到艰苦抗战,那都是面对生死存亡的困难挑战,我们何尝畏惧过、退缩过?今天遇见的困难、碰到的风险、遭遇的挑战,再怎么苦怎么难,也是发展中的苦、发展中的难,我们更没有理由畏惧、退缩。

直面困难不退缩,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天的我们,有着前辈先烈难以想象的资源与手段,理应更有信心和底气来解决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艰难险阻。当然,藐视困难,攻坚克难,还需要真本领、大智慧,只有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才能战胜险阻、破浪前行,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十一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谆谆告诫。

人们记得,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样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十九大闭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多次讲到“反对特权”的问题。坚决向特权现象说不,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政治宣示。

 “坚决”二字意味深长,多少教训与警示蕴含其中。翻阅史册,因为统治集团享受特权、腐败盛行导致“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一旦特权大行其道,腐败愈演愈烈,必然失信于民,最终必然亡国亡党。这是历史的铁律。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对特权没有休止符。应当看到,在一些干部身上,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不公,哪里就会滋生腐败。特权现象败坏党风政风,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引起群众强烈不满。搞特权不得人心,特权现象这个毒瘤必须切除。

治理特权现象,既要“治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权力就难以“特殊”、无法任性;也要“治心”,干部必须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权和法的关系,始终心系人民、敬畏法纪,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十二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各级干部的重要问题。“天下之祸不生于逆,生于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把各种风险挑战考虑清楚,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做到防患于未然。

当前我国面对的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保障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风险,补齐发展的短板,无不需要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与本领,未雨绸缪,积极作为。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知者避危于无形”。牵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牛鼻子”,关键在见事早、行动快、措施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只有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十三

一场社会革命,到底需要多少时间?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的思想境界,以党的领袖的历史担当,鲜明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近代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革命。从党领导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直到今天进入新时代,中国仍在进行中的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翻天覆地的变革与发展。但要取得最终胜利,仍然路漫漫其修远兮,需要我们上下而求索。

除旧布新的社会革命,是一个不断克服阻力、不断调整、不断非线性向前的变革过程。要使社会革命的潜能得到持续的、淋漓尽致的释放,除了“除旧”会遇到阻力,“布新”也不会一帆风顺。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

社会革命不会一蹴而就,却也并非遥不可及。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既是伟大社会革命的结果,又是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耐心和境界,久久为功,也要有“功成必有我参与”的担当和情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持续不断地推动社会革命继续向前,积小胜为大胜,直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十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启迪我们在回看、比较、远眺后更好地前行。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正是经历了风雨如磐的岁月洗礼,经历了筚路蓝缕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时而回望,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地前行。

眺望,是为了锚定好前行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抵达了新的历史方位,阔步向前,亦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志行千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两千多年前,三闾大夫在《离骚》中写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朽华章。继往开来,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方能在抵达新的历史方位之际,更好地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十五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蕴含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彰显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深谋远虑。

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消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

历史昭示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只有兴党强党,中国人民才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朝着既定目标胜利前进。而兴党强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新华网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plldzt/zt1/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