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精神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文件精神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6/09/14 00:00:00 属于:文件精神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根据《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院委办〔2016〕12号)精神和要求,为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督导职责

传达和贯彻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督促指导二级单位党总支及支部认真抓好落实,掌握和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督促解决突出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学习教育的工作经验,注意发现先进典型;协调相关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同志配合参加督导工作;按要求及时向学校“两学一做”领导小组汇报督导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督导重点

(一)前期准备环节。重点收集学习贯彻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会精神情况,检查督促各总支及支部制定好具体实施计划,着力把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着力把学习教育同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学习讨论环节。重点督查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抽查审阅各总支及支部学习计划,派员列席部分总支集中学习会及基层党支部学习讨论会,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督促各总支有针对性地为各类党员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并在时间、场地、经费等方面予以必要保障。

(三)讲党课环节。重点督查党课授课人和授课内容,抽查了解总支书记、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讲党课的总体安排情况,派员参加部分党课活动。

(四)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环节。重点督查开会内容和开会形式,了解收集各总支对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作出安排情况,派员列席部分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五)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重点督查会议内容和结果运用,会同组织部,派员指导各总支及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总支及支部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问题。

(六)问题整改环节。重点督查各总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查找和梳理问题,建立总支、支部及党员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督查教师党员教师职业情感淡化、只教书不育人、师德失范、学术不端,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妄评乱议、随波逐流等问题整改的台账清单。

(七)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环节。重点督查落实情况和过程步骤。了解收集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指导在学习教育中注重示范引领、选树先进典型。

(八)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环节。重点督促把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督促指导各总支抓好软弱涣散基层支部整顿、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核查督缴以及庆祝建党95周年等工作,指导基层党支部抓好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九)工作总结环节。重点督查责任落实和学习成效。督促各总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区分领域层次,坚持分类指导,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开展学习教育。督促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审阅各总支及支部学习教育总结材料,督促其向学校党委专题汇报工作情况。

三、督导方式

(一)坚持点面结合,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分工和阶段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督促检查,采取召开座谈会、交流会、调阅材料等方式进行督导。对学习教育中的重点对象、重要节点,要注重“解剖麻雀”,做到点面结合,有序有效。

(二)坚持集中与日常相结合。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和要求,在6月、9月、12月进行集中全面检查,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平时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随机抽查,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督促抓好学习教育经常性工作落实。

(三)坚持督导工作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将学习教育协调督导工作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总支及支部书记轮训、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四)坚持严格标准与分类指导相结合。深入了解实际情况,防止形式主义、“花架子”和烦琐哲学。根据不同单位、不同类型、不同教职员工党员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督促指导,因地制宜、因岗制宜推进工作,不搞“一刀切”。

四、督导要求

(一)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各督导组成员负责各自联系单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和检查(详见附件1),确保各总支及支部认真组织和开展“两学一做”相关工作。

(二)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督导工作例会,传达学习上级和学校党委精神,研究分析督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下步工作。

(三)及时收集报告情况。及时了解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收集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形成情况报告上报学校领导小组。

(四)严格各项工作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找准工作定位,认真履行职责,讲究工作方法,加强沟通联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以严和实的作风开展督导工作。

附件: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成员名单及分工

第一督导小组

组 长:梁 荣

成 员:李金梅

督导单位:教师教育学院、旅游与服务管理系、机关四总支

第二督导小组

组 长:余业君

成 员:王 丽

督导单位: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外国语言文学系、机关二总支

第三督导小组

组 长:吴晓珍

成 员:蒋 曼

督导单位:生物与化学工程系、经济与工商管理系、美术系

第四督导小组

组 长:况 红

成 员:杨 波

督导单位:继续教育学院、离退休工作处、机关一总支

第五督导小组

组 长:马旭东

成 员:刘莹莹

督导单位:学前教育学院、文学与传媒系、机关三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