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动态传真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7次集中学习会 邹渝、杜惠平分别作专题报告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8/07/23 10:25:27 属于:动态传真
   

71903


5ACD4

7月20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今年第 7次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相关文件精神。

党委书记邹渝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邹渝在报告中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取得的宝贵成果,搞清楚其历史渊源和发展演进,就能明白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如何开创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邹渝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就能毫不畏惧的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邹渝在报告中还特别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其他什么主义,而是真正能够解决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的科学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就要坚定不移的走好这条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勇于改革创新,勇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尽责,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好、发展好。

校长杜惠平以“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主题,就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杜惠平介绍了教育部今年6月在成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基本情况,对陈宝生部长在会上所作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谈到,贯彻落实这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努力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全校上下都要向本科教育教学聚焦,真正推动我们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让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杜惠平还对我校本科教育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学习会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中学习中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相关精神以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主要精神。

邹渝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真正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将学习中形成的认识、达成的共识在工作实践中一以贯之,坚持下去,指导工作,推动工作。同时,邹渝还对学校的迎评工作中配备班级成长导师、做好教师行业企业实习工作以及暑期安全等工作提出了要求。(郭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