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动态传真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今年第4次集中学习 邹渝作辅导报告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8/04/26 16:07:00 属于:动态传真
   

4月25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4次集中学习活动。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研讨交流。党委书记邹渝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聂鹏主持学习活动。

本次集中学习活动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价值和理论体系暨市委五届四次全会主要精神解读”。

邹渝在报告中谈到,党的十九大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高擎这一伟大思想火炬,就是要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凝聚起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邹渝讲到,新世情呼唤新方案,新事业呼唤新指南,新工程呼唤新引领。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邹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犹如一根主线红线。把握住这个主题主线,就真正把握了这个理论体系的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讲的是怎么看,回答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讲的是怎么办,回答的是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邹渝从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等五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性贡献。邹渝谈到,真学真懂是真信真用的前提。只有真正学深悟透,才能增强理论认同和实践自觉。他希望全校党员干部要发扬学到底、悟到位的精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深刻认识这一思想在理论上的突破创新、在实践上的科学指导作用,联系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实际学,联系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学,努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的成效切实转化为坚定拥戴核心、忠诚紧跟领袖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各项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昂扬向上、创新兴校的精神状态。

邹渝传达学习了重庆市委五届四次全会主要精神及会议通过的《中共重庆市委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意见》主要精神。邹渝谈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首要的是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领会、紧紧围绕总书记对重庆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的要求,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业绩。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聂鹏、周波、严国华、黄邦道、陈静等同志围绕邹渝同志的辅导报告先后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会上,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关意见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重庆市纪委驻市教委纪检组2018年工作要点的主要精神。

杜惠平校长组织传达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的主要精神,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邹渝对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学习的成效,希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沉心静气,扑下身来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理论修养,扎实理论功底,带动全校干部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提升。他希望大家要把学习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认真思考,真正有所获、有所悟、有所行,让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成为一种常态、一种风气。他还就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学习和工作要求。(严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