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动态传真 >> 正文

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考学习专题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8/03/28 11:09:31 属于:动态传真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

参考学习专题

 

※专题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专题二: 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学习领会新修订的宪法、《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面把握会议精神的主要内容、深刻内涵和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

※专题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专题四: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专题学习

准确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充分认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核心的是提高群众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群众,让人民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专题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刻把握其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摆上重要日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专题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学习

认真收看、收听中央关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活动的新闻报道、影像视频,深入学习中央领导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总结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总结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改革创新、开放自信的良好氛围。

专题七: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学习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深化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关于教育领域的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深入开展高等教育管理理论学习,结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为学校全面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丰富学校办学内涵,打造办学特色,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专题八: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论述,认识和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深入贯彻中央有关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好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途径。

 

说明:以上专题安排供2018年全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选题使用(带※号为重点专题),可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完成。也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