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动态传真 >> 正文

学工系统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6/12/26 10:28:25 属于:动态传真
   

12月15日上午,我校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工作系统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聂鹏、副校长杨燕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负责人及全体学工队伍同志参加学习会。学习会由副校长杨燕滨主持。

此次学习,首先进行了分组学习讨论,各组的同志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和体会,以及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意见和建议。随后的总结中,美术系党总支副书记秦波代表院系党总支书记发言,他说要坚持以学生为本高度关注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文化、综合素养和身心健康,从而真正帮助学生成为德商好、情商高的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文学与传媒团总支书记刘冬梅代表团总支书记讨论组发言,她从目前开展的网上团支部、青年思想引领、加强新媒体平台整合、动员更多的老师加入思想教育工作等角度交流心得;文学与传媒系与生物与化学工程系辅导员冉思玮、谢晓分别代表两组辅导员讨论组发言,从辅导员如何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作用,结合理论学习、工作认识、价值情怀以及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担忧关注真实问题,分享交流观点。

学习会上,党委学工部部长李家智先谈了要加强两方面的认识,一是思政理论课与日常思政教育同等重要,二是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首要职责。同时,要求学工队伍从构建体系、筑牢阵地、建设队伍和强化督查四个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宣传部部长余业君站在统领并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给学工系统的同志们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明道,学工队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二是信道,学工队伍要树立话语体系、树立自信、形成自觉;三是传道,“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话语体系。

在主持的过程中,杨燕滨强调到,今天的学习是全体学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始,希望学工部接下来进一步细化学工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方案;希望各院系要通过学习,梳理在开展学生思政教育中的问题,立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积极思考;希望学工系统的每一位同志要认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最后,聂鹏带领大家继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要义,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并代表党委向学工队伍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强化提高认识,学习要进头脑、进思想、进人心,从而强化和提高对思政工作的认识,强化和提高思政工作的能力,强化和提高思政工作的每个面、每个点,强化和提高教育工作者自身的育人素养;二是准确把握方向,融入教育教学工作,思想政治教育要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思政课程很重要,课程思政同样重要;三是落实责任,细化管理,学校宣传部要抓好思想政治宣传,各院系党要把好课堂关、活动关、辅导关和实践关,同时做好贴近学生、贴近现实、贴近目标的思政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