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主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老年风采 政策规章

离退休工作处联系服务老同志

工作办法

 

>2023年06月05日 15:10  点击:[]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加强与老同志的沟通联系,精准精细、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管理,着力提升工作质量,防范离退休群体存在的潜在风险,推动“老有所依”工作目标落地见效,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工作目标

以离休干部、高龄、独居老人、特殊困难老同志等人群为重点,坚持定期与不定期、集中与分散、普遍与重点相结合原则,以精准帮扶、精细服务为抓手,构建多层次的联系体系,强化对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关心、精神关怀、动态关注,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多渠道提供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提升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

       二、工作制度

    (一)普遍联系制度

      1.“一事一复”闭环管理制度

       通过日常接待、下访、座谈会等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常态化联系,针对老同志反映的问题、遇到的困难,遵循“首问负责”原则,及时建立台账。对于符合政策的事项,应予以协调解决,并及时通报进度。对于不符合政策的事项,做好解释工作,联系服务过程实行闭环销号管理。

    (二)楼长日常联系制度

       6名楼长及时掌握所辖楼栋的离退休老同志情况,加强对本楼栋居住老同志的常态化关心、关怀。根据离退休工作处的安排,依托网格微信群、楼栋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及时进行活动、会议及学校重大事项等的通知公告。配合开展数据收集、入户联系等工作,并协助处理涉及老同志的应急事项,充分发挥老同志与离退休工作处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日常联系有效防范风险、化解矛盾。

     (三)重点群体联系制度

       1.结对联系制度

       针对离休干部、高龄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由工作人员、支委委员、楼长开展“一对一”、“一对多”联系。结对联系人员每月应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对联系对象进行关心,着重了解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中的困难。支委、楼长在联系过程中如遇无法处理的问题,应及时联系离退休工作处予以协助处理。根据老同志实际情况的变化,对联系对象进行动态调整、更新,确保联系实效。

        2.支委分片联系全覆盖制度

       针对部分因身体欠佳、行动不便、随子女异地居住等原因长期无法参加线下组织生活的党员,各离退休党支部支委分片包干开展全覆盖联系,每学期不少于1次。全覆盖联系可结合重大节日的走访慰问、上门送学等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开展。联系中除关注党员的身体、生活情况外,还应听取党员的思想汇报,重点关注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党员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发挥政治作用。

        3.独居老人精准联系帮扶制度

       通过结对共建项目和“精神慰藉”志愿服务队,对校内居住的高龄独居老人开展精准联系,上门关怀,排解孤寂。每学期开展“暖心汤”活动不少于1次,并经常性组织学生、老同志志愿者上门开展精神慰藉活动。分批为独居老人安装“一键报警装置”,依托技术手段实现快速联络,防范重大意外事件发生。

        三、工作保障

       1.日常联系工作所产生的交通费、差旅费等由离退休工作处综合定额费用列支,凭票据实报销。

       2.楼长的工作补助由离退休人员公共活动费列支,支委的补助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以兼职党务津贴形式发放。

       3.其余慰问品、材料等产生的费用由相应经费列支。其他涉及经费使用的未尽事宜由离退休工作处处务会(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

       4.办公会及处领导加强对联系服务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每月对联系服务工作进行小结,每年开展一次绩效评估,确保联系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离退休工作处

       2023年5月30日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 下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各老年协会班子成员名单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老年活动中心          邮编:4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