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主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老年风采 政策规章

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党建工作总结

>2019年01月10日 11:51  点击:[]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我校离退休党员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结合学校党建工作要点和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因地制宜地开展一系列工作。现对离退休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的基本情况

本学年,全校新退休党员同志7人,离世4人。截至2018年12月,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共有党员140人。由于党员人数多,党员年龄差距进一步拉大,最年长者与新退休者相差近45岁,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党总支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总支委员7名,均为兼职从事党务工作。面对着党建担子重、缺少专职党务人员等问题,党总支精诚团结、相互合作,积极调动离退休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一系列工作,保证了离退休党员队伍的稳定,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二、学校党委重视、关心离退休党建工作

学校党委历来在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心离退休党员同志,高度重视离退休党建工作,坚决落实上级政策要求,保障离退休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1.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从政策层面解决老同志、老党员的实际需求。

2.校领导每年举行情况通报会向离退休党员传达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学校的改革发展情况,及时了解离退休党员近况。

3.重大节日期间,校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慰问。

4.校领导参加大中型活动,深入了解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党员同志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动态,本学期校领导深入调研指导达15次。

5.支持离退休党员开展学习、外出参观考察等活动,经费保障充足。2017年党费组织部已经全额下拨。今年党建阅览室新添置各类图书资料25册,顺利建成了纪检书角,对活动场所照明设施进行整体维护,优先保障老同志用车。

6.对离退休党员同志提出的给党总支挂牌、更换大厅宣传标语等建议,相关部门都虚心听取,及时协调解决。

三、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开展的常规工作

离退休党建工作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党联系广大老同志的纽带。在听取党员同志建议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方法,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党建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

一年多来,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坚持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切实增强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正能量,永葆党员本色。

(一)抓好党建重点工作,积极落实考评整改

党总支根据上级要求做到每学期有计划、每学年有总结,每年有任务。本学期初,党总支召开总支委员会议讨论党建工作具体安排,对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党员管理、廉政建设、活动方式等进行策划部署。针对上一年度党建考评中存在的3点不足,党总支制定了整改台账,积极落实整改。

1.针对“新退休党员不愿意主动服务,组织建设淡化”的不足,党总支依托支部组织生活积极调动新退休党员参与工作,同时开展个别谈心谈话,提升新退休党员的主动服务意识,加强组织建设。

2.针对“离退休党员带头发挥正能量,为学校发展帮智出力的氛围不够浓厚”的不足,党总支强化宣传教育,着力引导离退休党员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挥正能量。根据老同志的特点依托阅览室、宣传栏、微信群、部门网页等阵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党员同志关心、参与学校发展改革。在积极的宣传引导下,离退休党员发挥正能量的氛围日渐浓厚。

3.针对“党员流动性大,联系沟通不畅”的不足,我们积极推动党建微信群的使用,并逐步完善老同志备用联系人信息,保持与离退休党员的联系沟通。

(二)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做到每周研判、每月上报。我们由专门工作人员1人负责夕阳红微信群的管理,发现有不当言论和信息都在第一时间删除并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进行批评教育。在大型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随时留意老同志言论动向,确保稳定。同时,我们向全体党员同志发放了《致全市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清查本总支本单位的所有书籍资料,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党总支和各个支部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并严格执行。坚持以上率下,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党总支坚持“三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总支委员会,各支部坚持每月开展组织生活。通过适时召开党员座谈会等,加强与离退休老党员的沟通、交流。今年12月,党总支根据要求,在开展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形成了《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政治生态情况报告》,完成学校纪委对党总支的政治生态巡查。   

我们还通过《夕阳红报》、部门网页、《夕阳红》橱窗等平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学校发展动态、先进典型事迹等,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2017年下半年至今共出版《夕阳红报》3期,举办《夕阳红》宣传橱窗6期,在OA系统、部门网页发表宣传稿72篇,其中有14篇经宣传部审核后采用。这使得我校离退休工作得到了更好的宣传,促进了良好的舆论导向形成。

(三)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总支结合老同志实际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2017年7月以来共计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总支大会、支部大会等26次。2017年10月,组织老同志集中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及系列政论专题片;11月、12月,以“总支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园宣讲活动及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校园宣讲。进入2018年,我们的学习活动开展更加丰富多样。3月、9月分别组织党员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教育故事片《守望一生》;4月,离退休党员走进合川区陶行知先生纪念馆感受“知行合一”的教育初心,并向育才学校(小学部)捐赠文具图书;6月,为了提升党员干部法律意识,特别邀请市老龄办维权处处长吴成文开展“解读《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专题讲座;7、8月组织开展自学2次;10月,组织学习了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11月,5个支部联合开展参观考察,来到九龙坡区西彭镇真武宫村开展组织生活;12月,组织部分党员代表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根据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学校评估工作扎实开展学习,2018年共计开展6次,取得了一定效果。

(四)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用真情为老党员解决困难

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坚持走访慰问,用真情为老党员、老同志解决困难。对老党员、老同志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都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对不能解决的,我们也积极做好解释工作。

全学年,我们共计走访慰问生病住院老同志138人次,接待来电来访约400人次。本学期,我们在调研了市内近20所高校的基础上,清理了相关制度规范,直接调整了部分制度和做法。协调纪委办、财务处等部门将老同志集中反应多年的节日发放慰问品改为慰问金上卡,为“建初干部”调整了生活补贴标准,一位离休干部护理费的调整正在办理。2018年12月,学校第一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顺利召开,由离退休工作处制定的《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离退休教职工慰问办法(试行)》在会上通过审议并提请校长办公会审核,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福利保障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做到了有章可依。

(五)加强作风建设,紧抓廉洁自律不松懈

党总支对党建经费的使用严格审核把关,完善审批,合规使用。对运动会、游园发放的奖品等,严格按照采购规定程序处理。离退休教职工节日慰问金一律通过网上申报发放。

我们进一步地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强化廉洁教育。根据要求,形成了涵盖“二级纪检组长、总支纪检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特邀纪检员”的多层次纪检监督体系。纪检干部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在日常组织生活中积极开展党员廉洁教育,运用“陶志刚案”等反面典型“以案说纪”,将党风廉政贯穿在党建工作始终。本学期,根据学校纪委要求,积极推动成立纪检书角。纪检干部按要求行使职权,不逃避约束,努力在本总支本单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六)完成党费收缴、管理方式,做好信息维护

党费收缴不仅是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党员管理的重要手段。由于党员居住分散等原因,收缴存在实际困难。2018年,党总支创新收缴管理机制,采取“多渠道并行、集中分散结合、动态管理”的模式开展党费收缴管理。支部借助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活动开展集中收缴,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分散收缴,做到“收缴—上交—清理”并举,做到了督促有重点,收缴机动、灵活。12月5日,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率先完成了2018年党费足额收缴,共计17479元。

2017年7月,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对本总支全体党员进行了信息采集,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对新退休的党员我们主动与其本人、组织部对接。及时转接组织关系,测算党费标准,分配支部,并登记个人信息。2018年4月,我校连续第5年荣获“重庆市年度离退休干部统计年报全优单位”称号。

四、以弘扬老党员正能量为导向,创新开展支部党建工作

党总支在发挥协调监督作用的同时,引导各个支部积极发掘自身优势,以弘扬老同志正能量为导向,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形成活动特色,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创新的工作举措

1.结合支部特点开展创新的党建工作

①离休支部针对党员普遍年龄大、身体差、行动不便的特点,积极开展上门走访慰问,支部委员来到养老机构、医院病房,以灵活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既满足老同志学习的需求又带去了组织的关怀。2018年,离休支部实现了党员慰问全覆盖

②退休一支部党员年龄跨度大,各年龄层次的同志身体状况、学习的接受能力参差不齐。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则以学习加座谈的形式为主,提升党员的参与度。

③退休二支部、四支部党员人数较多,两个支部在建党节之际,上门慰问了校外居住且行动不便的钟必伟等同志。

④退休三支部干部多、高级职称党员多,在支部书记的倡议下,开展了“党员政治生日纪念活动”,老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入党初心的座谈,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通过总支引导,支部发掘特色,支部工作与支部实际结合更加紧密,组织建设成效更加显著。

2.党建评优,树立榜样典型,增强党员的“看齐意识”。2018年离退休党总支评选表彰了肖兴伦、邹开琪等6名优秀党员,刘尚旭、张竞生等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钱中豪、江培英等8人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员,退休三支部被评优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工作成效

1.党费收缴情况得到改观,党员意识显著提升。2018年,3名党员自愿多交纳152元。旅居国外、身处他乡的几位同志通过亲人及时交纳,无一拖欠。退休四支部党员费锡樽老师更是在病重弥留之际再三嘱托家人转交党费,体现了强烈的党员意识。

2.老党员独特优势得到发挥,正能量氛围日益浓厚,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离休支部钱中豪老师年已九旬,仍自愿承办了2期夕阳红橱窗,对营造良好政治氛围,提高离退休党员党性修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②钟建昌、谢仲长、敖忠等多位离退休党员潜心科研,形成了丰硕的成果,向党总支和学校捐赠图书共计29册。

③蒋先伟、丁永忠等多位老同志自发成为“网络正能量的倡导者”,在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毛泽东同志诞辰等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共创作诗词、文章等40余篇,营造了良好政治氛围。

④王秀英、肖兴伦两位同志主动担当,为推进老校区家属楼电梯改造做出了重要贡献。

⑤肖应才、陶敏力等多位党员同志,古稀之年仍活跃在学校关工委、学工督导一线,为学校发展帮智出力。

此外,党总支一名党员匿名资助我校贫困学生,在对口扶贫中积极捐款。评估期间,离退休党员带头参与评估知识学习,积极关心、配合学校相关工作。

3.党员自我监督能力提升。在良好的政治生态下,夕阳红微信群内离退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不明的信息、链接等加以鉴别,群内老同志形成了良好的互相监督氛围,夕阳红微信群正在成为老同志线上的“温馨大家庭”。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年多来,在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学校的要求和老同志的期望还有差距,许多方面需要改进,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

1.积极推动党员干部作用的发挥,选好配齐总支委员、支委,并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

2.努力提升纪检干部的执纪意识和执纪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监督质量。

3.完善党员帮扶机制,加大对特殊困难党员的关心和帮扶。

4.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党员发挥正能量,营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

5.积极发挥离退休党员“传、帮、带”作用,发掘宣传老同志先进事迹,推动组建“老同志宣讲小分队”。

在一年的工作中,老同志带给了我们许多的激励和感动,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离退休老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承传党和国家政治、思想、文化的重要力量,做好老同志工作就是为老同志尽孝,为学校尽力,为国家尽忠。一年来离退休队伍的稳定有赖于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指导,离不开学校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全体离退休老同志的支持。今后,我门将开拓进取、学习新知、克服不足,在摸索中总结经验,继续发扬奉献精神,力争让学校放心、党员满意。

 

                                    

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

                                     2018年12月26日

上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大事记(截至2018年12月) 下一条:2018年离退休工作处工作总结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老年活动中心          邮编:4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