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主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老年风采 政策规章

英雄城市的过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曾扬华教授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写生作品展

>2019年10月14日 09:43  点击:[]

英雄城市的过往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曾扬华教授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写生作品展

序言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馆长:彭宁


重庆山城,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两江怀抱、依山傍水。重庆因其在“二战”中的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 成为一座“英雄城市”,与伦敦、华盛顿、莫斯科一同跻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四大名城。
重庆现存抗战遗址395个,其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当属位于南岸区的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黄山抗战遗址群)。这个隐卧在南山山麓的博物馆,有15处文物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4A级风景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博物馆完整地保留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远东战区指挥中心的民国时期风貌,具有极高的历史、学术价值及旅游价值。


       曾扬华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美术家协会理事,南岸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原南岸区政协副主席。曾教授是重庆南岸人,是南岸区首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在“山城花冠、主城肺叶”的南山怀抱里长大,这里有他对艺术的追求,更有他对重庆英雄城市的情怀。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2019年的“人间最美四月天”,曾扬华教授来到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用他出神入化的彩笔,实景写生了30余幅水彩、线描作品。透过这些作品,再现抗战遗址群的历史与沧桑,唤起人们的民族抗战气节,见证重庆英雄城市的过往,憧憬美好生活的未来。



山不在高,有魂则名

(抗战是黄山之魂)

展览组委会


重庆的黄山是绵延260公里狭长的川东平行岭之一——铜锣山脉南段最靠近重庆主城两江交汇处的一座山峰,奇峰幽谷,松柏簇拥,空气清新,雄踞长江之南,俯视近在咫尺的重庆城。
抗战初期,为了“适应战况,统筹全局,长期抗战”(见《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宣言》),国民政府迁都重庆。黄山作为洋行买办富商黄云陔的私产,让给国民政府,在浓密的树林中间隔修建了蒋介石官邸云岫楼、马歇尔旧居、云峰楼、松籁阁、莲青楼、孔楼、侍从室、防空洞、空军司令部旧址、望江亭等十余处建筑。
由于日军对陪都重庆长期残酷而频繁的空袭,警卫森严、山高林密的黄山,不仅是蒋介石夫妇作息起居之所,也成为其重要办公地——经常设宴待客聚会议事的场所、党政军方针大计决策中枢之地和国际外交活动的政治舞台。包括率领党政要员设宴接待陈嘉庚、尼赫鲁、陈纳德、史迪威、赫尔利、马歇尔等外国元首、使节、社会各界名人等,召见党政军要人、前线返渝将军,召开几十次各类重要会议,商讨重大问题。
曾经访问过黄山的一驻华外交代表怀利•贝克描绘道:“在决定亚洲和中国,支配着四亿五千万人民命运的最重要的指挥者就住在山中。人们并不知道这一片静静的山岳地带,已经成为指挥抗战的重要根据地。”黄山官邸被驻华外交使团视作“指挥中国战区的真正中心。”
因为抗战,作为陪都、世界反法西斯远东指挥中心、第二次国共合作所在地,重庆成为联合国世界城市地图上标出的北京、上海、广州外的第四个中国城市,而陪都重庆的苦难和荣耀,那段关乎中华民族存亡续绝的史诗,可以在一座山中得以展现。黄山因为抗战有了魂,在中华大地绵延群山中脱颖而出、为人瞩目,吸引国内外游客来此观光访问。


民族有精神 笔底涌波澜

——观曾扬华教授“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水彩、线描写生


无为

      今春至秋,曾扬华教授怀揣多年积淀于心的情节,肩负沉重写生画具,来到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面对南山山麓的抗战遗址建筑群,感慨万千。沧桑抗战遗址、造型经典别墅、枯木古藤奇树、凹痕青石台阶、空谷幽兰花草……他以独特的笔法,进行了大量实景写生,为我们展示了30余幅绘画作品。


扬华教授忆往追昔,情系南山。他挥洒彩笔在“人间最美四月天”,将抗战遗址蕴美于斯。晨雾、山风、白云; 林间、鲜花、游人......借助重庆今夏难得的温柔阳光,透过密植树林的身躯,目睹斑驳陆离的遗址建筑群,追忆青石路上过往的身影。一个个唯美的动态瞬间,摄入人心,涌入画面。跟着他的笔触,我们仿佛看见,白云有心伴云岫,友人传情旧邮亭。密林隐匿将军楼,百年铁树欲擎天。仿佛听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民族气节,浩气长存!
面对那一幅幅写生作品,初看淡似旧事烟云,细读满是心底波澜。我读过黄山抗战遗址的文字,多次观看过博物馆内部那些真实的照片,曾也感动不已。而扬华教授以他出神入化之笔,见证了这座英雄城市的永恒!



上一条:品味重庆工业百年史 感怀壮丽新时代   ——高教老协二师分会组织会员参观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 下一条:我校老年大学2019年秋季班开班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老年活动中心          邮编:4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