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主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老年风采 政策规章

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都要倍加珍惜

——我离休干部钱中豪的精彩人生

>2019年04月30日 09:15  点击:[]

栏题:喜迎新中国70华

【编者按】我校离休老师钱中豪老师参加过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又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如今91岁高龄的他还活跃在老龄委工作中。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时,我校大学生团记者前往钱老家中,看望了钱老,表达我们对钱老的敬仰和祝愿。

 

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都要倍加珍惜

——我离休干部钱中豪的精彩人生

学生记者 罗文 冯雅雯 牟仪佳

现在的生活没有办法和我以前的相比较了,社会生活变化大得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也让我一直不敢想,如果中国没有解放,那现在的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钱中豪

能在那个年代入党,我很自豪

见到的那个下午,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从钱老的书房望出去,学校随处可见的古朴的香樟树正抽出嫩芽,参差其间的桃花李花红白交艳,似乎也在告诉我们钱老的一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钱老慈爱的看着我们,就像看着他曾经的学生一样。他说:“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正是炮火纷飞的时代,现在的生活没有办法和我以前的相比较了,变化大得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也让我一直不敢想,如果中国没有解放,那现在的我们会是什么样子” 。

交谈中,时时都能感受到了钱老心中对祖国浓浓的敬意和爱意。回想当年,年仅13岁的钱老只能走半工半读的求学之路——白天在工地挑沙,晚上回夜校读。在国势紧张、人心惶惶的时候,小小的他成为了上海农工民主党的小联络员传达开会的时间和地点是他的工作,不复杂但是却必不可少。原本以为日子会就这样过下去,钱老共同工作的一名同志不幸被捕,让钱老开始意识到了革命的重要性中国站起来的重要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钱老加入了第二野战军,后来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为中国为党服务的一生

“从那时候开始,我才真正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也坚定了我为新中国奋斗一生的决心。能在那个时候入党,我的内心是很兴奋、很自豪的”。钱老说到这里,嘴角微微上翘,钱老的脸上充满了自豪

“老师要德才兼备,培养好下一代栋梁

“不论是什么时代,最令人尊敬的职业有两个:一个是医生,救死扶伤;一个是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热爱学习的钱老在二野时就被评为二野军大学习模范、进军模范等。解放后,从1959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历经重庆市市中区南纪门中学、重庆第三师范学校、重庆教育学院,到1988年离休。30年的教育工作让他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其他人难得理解的深刻。

和我们交谈的过程中,钱老期望,我们一代以后要当老师的同学,要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老师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强调的立德树人,培养好下一代栋梁的要求

钱老表示,现在孩子的精神意识大体形成于基础教育阶段,所以基础教育的教师马虎不得,同学们一定要有教师的责任感,要懂得自我培养提升自我修养,就算到最为困难的方,也不要退缩,俗话说的好"艰苦的地方磨炼人才",我们的学生要有奉献精神,要努力在工作岗位扎下根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让一代又一代长好,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老还告诫们,在崭新的征途上,平坦的大道是没有的,荆棘,有挫折是正常的,但真正的革命战士,都能经得起一切考验,相信我们的同学们都会有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都能有胜各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人退下来了,党性不能退”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也是幸福的。”作为身处基层的党员,钱老一生践行着奋斗幸福的人生诺言。哪怕是已经离休钱老依旧坚持尽自己的所能国家为社会做一意义的事,为大家服务。1988年离休之后,钱老进入老年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和开展离退休党员老师的党建工作所在的党组织还曾获得过“先进集体”的荣誉

如今,91岁的钱老仍在坚持负责《夕阳红报采编工作,时常为学校校报写稿投稿,积极宣传国家大事关心学校的发展。钱老每天都坚持看新闻,把重要的事情或者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录进行摘抄,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钱老思想活跃利用新媒体还创建了微信群,在微信群里将自己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精神的所思所想,和大家分享尽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学习党的理论,传递正能量

“身处当今美好时代,要活出精彩”

“年经的时候没条件过上美好生活,现在年老了,在党的领导下也基本看到了当年理想中的新中国的模样,没有理由不活得更加精彩”。

离休后,钱老没有选择无所事事的养老生活,而是入读重庆江南老年大学,不断的学习新的技能,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增添色彩。其中最出色要算钱老的书法绘画。钱老75岁之后才开始学习书法和绘画的,如今的作品已经汇集成《夕阳余辉——书法绘画集》印刷出版,并受到一致好评。“最初就是凭兴趣去学,后面就发现自己很喜欢,就一直认真学,没什么技巧就是模仿和勤练。” 钱老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不管什么年龄,都算晚。

钱老现在的生活很有规律,早睡早起,平常会跳健身操、打太极拳,还喜欢一些年轻人的东西,比如挂在书房的飞镖盘。钱老还和自己的老伴在八十岁之前,游历了几乎整个中国,现在夫妻二人还是会出去散步游玩或是组织大家出去踏青,以开阔视野,充实生活。

在钱老的书房里挂着一幅书法“梅花香自苦寒来”,笔酣墨饱,气韵流畅,为钱老90岁高龄之作。钱老表示,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都要倍加珍惜。

祝愿钱老的晚年更幸福,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上一条:用歌喉作武器的新四军小战士 下一条:我校老教授协会赴重庆建川博物馆参观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老年活动中心          邮编:4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