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6年度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2017年03月10日 17:02 来源: 浏览: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6年度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2016年学校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教党函〔2016〕24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通知》(渝教科发〔2016〕3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维护学校严谨端正的学术风气。现将2016年的学风建设总结如下:

一、健全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为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机制,落实学风建设责任,指导校学风建设工作开展,学校正式发文成立了新的学风建设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由校长杜惠平同志任主任,副校长陈永跃同志任常务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谭君教授任副主任;学风建设委员会成员包括学术委员会常设小组组长、学风建设小组全体成员、校办公室主任。学风建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科研处,负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科研处处长任运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完善学风建设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指导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学校积极组织开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修订工作,正式出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的通知》(院行办〔2016〕324号)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不端行为预防和处理办法》(院行办〔2016〕325号)。对学风建设中的学术道德规范予以详细阐述,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戒措施进行规定,使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效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对学校科研健康发展予以正确的引导。

三、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

重视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宣传教育,组织参加市科协举办的“2016年全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参会的科技工作者都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在科研工作中要发扬求真、求实、求用的科研精神,用好国家、学校的科研经费,不造假,不盲从,尊重科学,实事求是,严守科学良知;继续开展了全校大四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活动,配套开展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各院系组织本系学生集中学习学术道德规范,通过宣讲教育,学校本科生毕业论文完成情况较好,未发现学术不端行为。

四、巩固学风建设成效

为进一步把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学校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术成果公示制度、职称评定公示制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的申报评审制度,学术委员会参与学校各类课题的评审、立项工作;在科研处网站继续开设“学风建设”专栏,对全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进行公开,全年无学术不端发生。通过贯彻落实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我校的优良学风得到了弘扬,科研工作得到快速发展,科学道德和学术道德规范深入人心。

 

上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7年度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下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5年度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