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风建设“五不五进五抓”行动方案

2018年03月22日 14:54 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勤能补拙、学以致美”学习氛围,按照《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重二师发〔2017〕247号)文件精神,根据前期调研和学校实际情况,针对学生学习习惯、学习纪律存在的问题,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五不五进五抓”学风建设行动,从而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一、推进“五不行动”

(一)不迟到不旷课

各学院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上课考勤的管理,鼓励辅导员及学生干部,对早自习和上课出勤情况进行检查。按照《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考勤管理办法》,上课迟到、早退20分钟以上按旷课1学时计算;迟到、早退20分钟以内,3次按旷课1学时计算;对一学期累计旷课10学时以下的,进行批评教育;一学期内一门课程旷课累计达20学时者,或因事假缺课累计达本学期该门课程学时数三分之一者,或因病假缺课累计达本学期该门课程学时数二分之一者,取消该学生该课考试资格,做好记录和处理。旷课达6学时者,辅导员进行警示教育谈话。对一学期累计旷课10学时(含)以上,代课和组织代课学生,按照《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及时进行处分。

(二)不前排留空座

为营造更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状态,建议各班学生在教室上课从前往后入座,前排坐满,不留空座,学生干部、党员带头行动。各学院加强教育引导和检查,学生处进行督查和了解,并适时进行通报。

(三)不上课用手机

为形成更加良好的课堂学习秩序,引导学生专注课堂学习,避免非教学行为使用手机,建议一至三年级上课期间任课教师和学生均不使用手机,任课教师带头关闭手机放置在讲台上;学生关闭手机交由各寝室室长装入专用收纳袋统一暂管,下课后归还;任课教师应提醒并引导学生上课不用手机,可将学生执行情况与其课堂成绩挂钩;任课老师因课程安排需要,在课堂上要求学生使用手机的,可根据实际需要做安排;上课期间有紧急情况需要联系任课老师的,可联系教学秘书转达;有紧急情况需要联系学生的,可联系该班级辅导员转达。毕业年级班级自行制定“班级公约”,确定上课手机的管理。各学院加强教育引导和检查,学生处进行督查和了解,并适时进行通报。

(四)不沉迷于网络

为给学生营造更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独立思考空间,鼓励一年级新生不带电脑到学校。对学生在学校使用网络的行为,积极引导学生不沉迷上网刷剧、打游戏、过度社交和其他娱乐等无意义的网络行为,号召学生主动“脱网”学习和科学的利用网络资源学习。建议各寝室通过制定“寝室公约”等方式进行承诺,学生干部、党员带头行动,并带动其他同学。各学院加强巡查和督促,对沉迷网络的学生加强教育引导,学生处进行督查和了解,并适时进行通报。

(五)不赖床睡懒觉

为引导学生遵循健康的作息安排,鼓励学生坚持早起、早学习、早锻炼,一年级学生按要求开展晨读、晨练。建议各寝室通过制定“寝室公约”等方式进行承诺,组织早起,学生干部、党员带头行动,并带动其他同学。各学院加强巡查和督促,对长期作息不规律的学生加强教育引导,学生处进行督查和了解,并适时进行通报。

二、引导“五进行动”

(一)进教室:主动学习

营造教室氛围,激发学生带上目标进教室、带上热情进教室、带上书本进教室,做到课前准备预习、课上认真学习、课后及时复习、无课主动自习。每间教室外公示学期课程表,鼓励学生无课时到教室上自习,感兴趣课程积极旁听。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讲学,学生每学年须听取不少于2场次的学术报告,各学院对学生参与情况进行记录,帮助学生厘清专业认识、提升专业水平,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热情。

(二)进图书馆:主动阅读

通过开展“好读书、读好书”活动,激发学生走进图书馆主动阅读。各学院为学生推荐读书清单,引导学生进馆主动阅读;组织一年级新生通过参观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的服务和馆藏资源;图书馆每月定期向各学院反馈一、二年级“零借阅”记录学生名单,各学院对相关学生开展教育引导,并给学生制定阅读目标;图书馆结合借阅量排行榜评选“读者之星”,将“读者之星”信息公布到图书馆电子屏幕,各学院组织本学院“读者之星”开展“爱书分享沙龙”,宣传引领广大学子积极进馆、广泛阅读。

(三)进实验实训室:主动探索

各学院积极构建“师生共同体”,提高学生的学习原动力和教师投入积极性,积极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参与教师科研、参与学生科研课题申报,了解专业前沿动态,加强科研知识、技能及素养的培育。依托实验实训室、教师工作坊等科研平台,组建老师和拔尖学生组成的助教答疑队伍,实施分层次教学,并提供课程作业习题类与专题类、兴趣园地类等多形式结合的教学答疑,提高教师教学激励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进活动平台:主动拓展

广泛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通过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开展的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活动、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各学院要广泛开展专业技能竞赛,设计能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的技能大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和主动性。鼓励实践技能类、理论学习类、公益服务类、体育竞技类、文化艺术类、兴趣爱好类社团的成立,引导学生在第二课堂提升专业素养和水平。

(五)进运动场馆:主动锻炼

为让学生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五十年”的理念,倡导“健康身体,阳光心态”的生活方式,采取以下措施鼓励学生主动锻炼:一是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体质考核;二是加大投入、改进服务,加强对学生自主锻炼的引导;三是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加强对学生体育社团和体育活动的支持。通过结合给2017级学生发放智能运动手环,采集锻炼数据已纳入公共体育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加入体育社团,参加专业运动队。倡导班级、寝室自主成立运动小组,开展业余锻炼。

三、落实“五抓行动”

(一)抓工作机制

一是构建学风建设全程管理机制。各学院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和需要,分别确定不同的教育思路,实施不同的教育内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一年级侧重于学习目标、学习动力、学习方法、学风养成和学业规划,帮助学生定目标、强动力、懂方法、勤学习、有规划;二、三年级侧重于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提升综合素质、锤炼专业技能;四年级侧重于学习成果展示、实践创新和经验分享,为毕业深造和就业创业奠定基础。

二是构建学风建设家校联动机制。各学院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辅导员定期与家长保持沟通联系,每学期至少通过1次《告家长书》等形式,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情况。

三是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各学院根据实际实施本科生导师制,鼓励辅导员、专业教师以及学校学院两级部门行政人员联系新生从专业、心理、学习、思想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鼓励高年级学生、党员、学习优秀学生,联系新生开展朋辈引领导学。

(二)抓榜样引领

一是各学院组织学生干部组成优秀学生宣传报道团每学期开展优秀学生访谈计划。在各学院新媒体平台中重点宣传报道专业特长学生、技能竞赛获奖学生、考研成功学生、优质就业学生、创业典型学生、“十佳学子”、“十佳校园之星”、“读者之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等。

二是各学院应每学期定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组织学习进步大的学生、四六级高分学生、各种专业技能专长学生、出国境交换学习学生、学习型寝室、优秀学风班级等做学习经验交流。

三是各学院及时向学生处报送相关优秀学生访谈材料。学生处在继续做好“十佳学子”报告会、“十佳校园之星”评选等工作,同时,将协调宣传部,利用学校官微、官网、校报、大屏幕等方式,开辟专栏【二师榜样】滚动式宣传优秀学生的榜样力量,构建起优秀学生“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机制。

(三)抓氛围营造

一是深入开展思想动员。让学生认识为什么学、为谁学、怎么学,对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动力、学习方法、学业规划进行教育引导,使学生意识到学习对于成长成才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自身的成长成才与发展,与将来要承担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国家责任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责任和使命。

二是广泛开展阅读计划。各学院发挥专业特色创新晨读开展形式,提升晨读质量。积极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读书活动,积极为学生推荐专业读书目录。认真开展好一年级学生晨读活动,引导学生朗读英语、诵读传统经典。各班级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阅读10本课外书籍(师范类、语言类专业学生可以增加阅读数量),撰写1篇读书心得体会,积极开展班级读书分享活动。

三是积极组织学习交流。各学院积极组织教授、博士、知名校友、“学霸”定期开展线下“面对面”(师生面对面、校友面对面、“学霸”面对面)交流沙龙,根据条件开展线上“直播间”(名师直播间、校友直播间、“学霸”直播间)互动访谈。

(四)抓检查考核

一是各班班委负责班级学生考勤,并在考勤簿上登记,由任课老师签字确认;任课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秩序的第一责任人,应抽查考勤情况和检查考勤记录;各班辅导员(班主任)负责管理学生考勤统计。每周将考勤统计结果报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后交所在学院领导,对缺勤学生及时处理;每学期新课结束前,负责考勤的学生应当将考勤情况报任课老师。

二是各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自我管理职能,进一步健全并完善学风督查制度。课堂管理方面,各学院组织调动学生分会学习部,开展学生早自习、课堂出勤等检查工作,形成“全覆盖、相互监督”的学风督查局面;宿舍生活方面,各学院组织调动学生分会生活部、自律部及各班班委、寝室室长,深入学生寝室,开展对无课学生上课时段睡懒觉、打游戏、刷剧的检查力度。学生处进行督查和了解,对学生的不良学风行为在《学工快讯》中进行通报。

三是各学院每天要安排学院领导巡课,制定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制度、查课制度。辅导员(班主任)要定期深入教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加强与任课教师联系与沟通。学生处不定期进行督查和了解。

(五)抓条件保障

一是加大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经费投入,改善学生学习条件。学工部充分整合现有资源,设置并打造学生宿舍自习室,引领优良学风进寝室。各学院管理好本学院学生宿舍自习室,加强学生宿舍自习室学习风气的营造。

二是各学院积极发挥各方面力量,通过党总支、党支部、社团协会、教研室等力量为学生配备专业学习、科研、考研、四六级、创业就业、专业技能训练等方面的指导教师,开设公益性质的辅导培训讲座等。

三是学工部牵头,各学院配合,积极协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整合资源,为两校区学生开放常规自习教室,增设考研自习室,在教学楼设置个性化学习区域,在校园内为学生提供更多可供学习的地方。

下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