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8年03月22日 14:53 来源: 浏览:

学习风气(以下简称学风)是衡量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培育大学精神和高校校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教风和工作作风的集中反映。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章程》以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特制订学风建设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弘扬“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营造“勤能补拙、学以致美”学习氛围,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构建多方联动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二、工作目标

通过构建适应我校实际情况和人才培养新形势的学风建设体系,实现以教育、管理、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形成“教风严、学风浓、校风正”的良好氛围。

三、任务措施

(一)实施学风建设全程管理服务计划

工作任务:

制定政策、采取措施规范学生行为,开展学风创建活动,强化对学生学习的服务与指导,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以学为主、勤奋刻苦,形成良好学风。

建设措施:

1.加强制度规范的宣传教育。以《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为标准,按照“1+4+N”体系修订完善学生管理制度,突出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向科学化、法治化、人性化转变。面向全体学生加强行为规范、学籍管理、考勤管理、学术诚信、违纪管理、奖励资助、毕业条件、授位办法等制度规定的宣传教育,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用。(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各学院)

2.加强学习的全程指导管理。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考勤办法,进一步完善并实施督导考勤、教师考勤、辅导员考勤、班级学生干部考勤和抽样考勤体系。落实教师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注重课堂考勤,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加大对“代课”、“玩手机”等不良行为的教育管理力度,维护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鼓励二级学院发挥专业特色创新晨读开展形式,提升晨读质量。建立校、院两级巡课制度,分管校领导、教务处、质评处、学生处每月要带队巡课至少一次,各二级学院每天要安排学院领导巡课,辅导员(班主任)要定期深入教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加强与任课教师联系与沟通。加强各类考试考前纪律教育,把考风建设与法制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贯穿于学风建设全过程。建立学生学习预警机制,对学生出勤不良或课程考试不及格等方面达到一定程度时,给予违纪预警和学业预警,提醒学生和家长高度重视。(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各学院)

3.做好学生的学业规划指导。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学校教务处、学生处联合制定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开展好“奋斗人生”思想引领教育。二级学院加强专业教育,聘请校内外行业专家、优秀校友开展讲座,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积极引导学生学习“五进活动”(进教室、进图书馆、进实验实训室、进活动场所、进运动场所)。加强学生职业规划,落实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分段实施要求,推进低年级开设职业规划课程,高年级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举办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培训和竞赛,引导低年级学生每学期制定学习规划,高年级学生制定职业规划,促进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各学院)

4.完善联动的促优帮困机制。积极推进“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创建活动,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党员作用发挥“三带头”要求,让党员联系的班级、寝室、同学争创“先进班集体”、“学习型寝室”、“优秀学生”。鼓励各机关总支(支部)或党员个人对学生班级(个人)开展结对助学,发挥支部或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自身党性修养和成长经历,鼓舞感染学生,引领学生好学、想学。落实二级学院各班专业导师制,充分发挥高学历、高职称、有责任感的教师的引导作用,推动教师对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引导。充分发挥“十佳学子”、“十佳校园之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典型的示范帮扶作用,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和结对帮扶,开展高年级带低年级“手牵手”传帮带活动,积极开展朋辈帮学。(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组织部、校团委、各学院)

(二)实施学风建设卓越成才奖励计划

工作任务:

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教育教学改革工程中大学生卓越成才奖励资助计划,积极探索学生成才奖励机制,加强对学生自主选择和自主发展的引导,促进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在全校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建设措施:

1.制定“120+”学分人才培养方案。将本科生培养方案中的160总学分要求,分解为通识教育课程约占40学分,专业基础课程约占40学分,专业核心课程约占40学分,自主发展课程约占40学分。在加强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基础上,以参与创新创业、开展访学深造、接受科研训练、增强实践技能、辅修第二专业及提升综合素质等为内容,通过自主发展学分引导学生实现向专业能力提升或复合型人才方向的多元个性发展。学生自主选择发展方向,学校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和制度保障。(责任部门:教务处、各学院)

2.实施卓越成才奖励计划。积极探索建立学生成才奖励机制,加强对学生自主选择和自主发展的引导,促进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配合学校卓越成才培养计划实施,设立卓越人才系列奖助学金,支持鼓励学生在专业学习(考研、访学、第二学位、专业辅修、校外专业竞赛获奖)、科学研究(科研立项、论文专著、发明专利)、创新创业(校外创新创业项目获奖、项目孵化、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学生助教、志愿服务、顶岗实习、服务西部、基层就业)、文化艺体(文艺、体育项目校外获奖)等方面卓越发展。实行“卓越学子支持计划”,每年在“十佳学子”、“十佳校园之星”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中遴选优秀者给予出国(境)访学或交换生项目资助。(责任部门:教务处、学生处、科技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团委、各学院)

3.开展学风争创活动。积极开展争创学风建设先进集体活动,包括优秀学院、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学习型寝室评比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争创学风建设优秀个人活动,包括三好学生、十佳学子、十佳校园之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学校综合奖学金获得者、新生奖学金获得者评比创建活动。依托五四表彰会、先进报告会、校报、官网、官微等线上线下平台加大对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并树立典型。对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评选标准侧重班级出勤、学习纪律、专业学习成绩、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学风建设的指标,对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和学习型寝室实施动态争创机制。加强先进集体的示范宣传活动和激励力度,评选出的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主要干部与学校“五四”评优挂钩,所带班级辅导员作为评选“学生工作优秀个人”的优先对象,评选比率纳入学生工作量化考核。(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校团委、国际交流合作处、各学院)

(三)实施学风建设综合素质提升计划

工作任务:

建立“专业+专长+文明修养、责任担当、阳光心态、健康身体……”的“1+1+N”学生个人发展模式,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指导学生社团建设与发展,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扩大学生参与面,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建设措施:

1.构建四级校园活动体系。整合资源、注重统筹,制定学生活动统筹实施方案。校外活动赛事重精品,全力打造高层次的科技成果、艺术展演、竞赛获奖,展示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校级活动赛事重品牌,注重学生活动的思想引领和育人导向,形成校级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的集聚效应。院级活动赛事重特色,激发学院的首创精神,鼓励各个学院围绕学科专业特色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班级活动赛事重普及,强调学生的参与面,积极探索班级加社团的网格化活动育人体系。(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科技处、校团委、各学院)

2.搭建五个校园活动平台。搭建学习活动平台,积极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师范生技能大赛、0—12岁儿童服务专业特色活动、非师范专业技能展示、十佳学子报告会等活动。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开展“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比赛和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科研项目立项等创新创业活动,开展科技文化活动节等活动,加强“三创园”、“启智众创空间”建设。搭建文体活动平台,积极开展新年晚会、校园之春、艺术展演、辩论比赛、田径运动会、球类运动会等活动。搭建社会实践平台,积极开展专业见习实习、寒暑假社会实践、市民学校、带薪实习、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化“精准扶贫服务”、“关爱特殊儿童”、“四点半课堂”等品牌活动。搭建自主发展平台,开展学生社团、情商课堂、选修课程、工作室和学生助教、助管、助研等活动。(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图书馆、各学院)

3.发挥学生社团育人作用。制定学校社团建设实施方案,发挥社团对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的支撑作用,一、二年级学生必须加入社团,扩大学生参与活动的覆盖面。做优校级社团,突出校级社团的引领性、通识性、示范性,依托社团活动月,积极开展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活动。做强院级社团,突出院级社团的专业性、兴趣性、普及性,依托教师工作坊、工作室、实验室、科研平台,成立学生精品社团,积极推进精品社团活动纳入120+学分项目范畴。落实专任教师工作职责,加大院级社团专业教师参与指导力度,将院级社团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技能竞赛相结合、与学分获得相结合。加强学生社团的管理,实施学生社团审核与登记制度、进入与退出制度、考核与激励制度,加大优秀社团和优秀社团指导教师的评比表彰力度。(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各学院)

4.实施素质拓展学分认证。推进落实学校素质拓展实施方案,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10个素质拓展学分,将学生综合素质拓展活动分为“养成教育”、“情商培养”、“社会实践”、“专业应用”模块,各学院根据学校的共性要求,结合学院专业个性特点,制定分层分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菜单,强化素质拓展活动的全程实施、全程跟踪、全程认证,将素质拓展学分获得情况纳入学生毕业资格审查范围。(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各学院)

(四)实施学风建设文化氛围营造计划

工作任务:

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加强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感染、熏陶、激励学生勤奋学习。

1.引导学生广泛阅读。积极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学校继续深入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二级学院要积极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读书活动,积极为学生推荐专业读书目录。认真开展好低年级(1-2年级)学生早读活动,引导学生朗读英语、诵读传统经典。专业课教师要布置学生课外阅读任务,将学生课外阅读纳入平时成绩考核。各班级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阅读2本课外书籍(师范类、语言类专业学生可以增加阅读数量),撰写1篇读书心得体会,积极开展阅读学分认定和班级读书分享活动。图书馆要加强对学生进图书馆上自习、书籍借阅等服务,不断更新书籍资料,及时做好信息推送工作,定期开展学生进馆、借阅等数量统计与分析。(责任部门:学生处、校团委、教务处、图书馆、各学院)

2.做好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南山讲堂”,科技处、教务处和二级学院要通力配合,邀请校外内知名学者开设相关高端学术讲座。招生就业处要利用“三创园”和“启智众创空间”平台,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沙龙”。二级学院要积极组织教授、博士、知名校友、“学霸”定期开展线下“面对面”(师生面对面、校友面对面、“学霸”面对面)交流沙龙,根据条件开展线上“直播间”(名师直播间、校友直播间、“学霸”直播间)互动访谈。(责任部门:科技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对外合作处、各学院)

3.发挥学校精神文化育人功能。积极倡导“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校训和“负重自强、创新求真”的校风,加强对校训校风的宣传和内化,加强校史编撰与校史馆建设工作,逐步使新生入学的校史、校训、校歌等学校精神文化教育制度化,进而形成凝聚大学价值和师生追求的大学精神,为学生的成长提供精神力量。(责任部门: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图书馆、各学院)

4.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全面推广应用学校形象标识系统,凡涉及学校对外形象相关物料进行统一优化设计和制作,包括录取通知书、学生证等,树立良好、规范、统一的对外形象。保持与市文化委员会的长期、深度合作,继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帮助师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文化生活,构建“荟融和美至善二师”校园文化。加强校园环境设计和景观建设,通过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雕塑、文化走廊、文化景点、艺术墙、校友林和健身设施等,使校园既能展示学校的历史传统,又能创造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宣传部、基建后勤处、对外合作处)

5.实施仪式文化建设。实施重大典礼(仪式)文化塑造工程,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升旗仪式、表彰大会、校庆纪念等确定为常规重大活动,赋予学校特色,形成规范体系,进而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凝聚、规范和导向作用,为良好学风形成,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责任部门:党政办、学生处、宣传部、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各学院)

(五)实施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引领计划

工作任务:

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良好的师风引教风,以良好的教风领学风。

建设措施: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全校教职工中抓好职业道德教育,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全员推动学风建设的内部活力,真正做到爱岗敬业、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为人师表,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各学院)

2.加强优良教风建设。明确教师职责,强化任课教师责任意识和课堂规范意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对学生严格要求和管理,落实好校院领导、教师同行、督导督察专家听课制度,强化对课堂教学的督导和检查。(责任部门:质量评价处、教务处、人事处、各学院)

3.健全师德师风考评。完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评优评奖办法。组织学生评选“我心中的好老师”等活动,发挥优秀教师群体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聘用、职称评聘和评优奖惩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各学院)

四、组织保障

(一)完善校院两级领导体制

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涉及到学校的各个部门,牵涉到全体师生员工。学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学风建设统筹规划、任务部署、督导检查、成效评估。各学院成立相应的学风建设工作组,整合学院资源,具体落实学风建设各项任务。

(二)构建齐抓共管联动机制

各二级学院要把学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一项事关人才培养工作全局的大事来抓,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明确目标和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

(三)夯实学风建设保障条件

不断加大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经费投入,改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条件。把学风建设的成效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评价指标,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与年度考核挂钩。建立二级学院学分建设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和经验交流制度。

上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风建设“五不五进五抓”行动方案 下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意见》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