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国际知名教育专家赵勇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8年11月09日 16:42 来源: 浏览:

11月9日上午,国际知名教育专家、美国堪萨斯大学杰出教授赵勇博士应邀来我校作“智能机器时代的新教育”的主题学术报告。报告由校长杜惠平教授主持,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辉,纪委书记张云平及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相关人员、计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未来不一定有学校,但一定有教育,教育是永恒的”

报告会上,赵勇教授首先分析了目前中国和欧美国家的教育发展趋势,认为当今的国际教育已经呈现出相互借鉴、相互融合的特点,随着以物联网、智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标志的智能机器时代到来,智能化的工业设备取代了很多职业岗位。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教育也应进行新的“变革”,需重新定义知识的价值,教育工具、教育目标也应发生相应的变化。新的技术革命促使教育必须注重个性差异化培养,注重学生的独创性、社会情感能力、创造力的培养,实现教育个性化和主体化的统一。

“担心的事情不是就业,而是无业可就的问题”

赵勇教授以应试教育的案例数据为例,指出传统教育下所谓的“乖学生”缺乏个性化和创造力,而这样的学生在智能时代背景下的就业机会是不多的。“绝大部分的孩子从事的工作在以前是不存在的”,人类社会的历次技术革命,正是创造力的体现,未来更多的职业将会被智能机器所取代,学生要担心的不是就业的问题,而是无业可就的问题。他认为,智能时代的未来是不确定的,他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能力转化为对别人的价值和社会的贡献,创造自己的未来。

赵勇教授在报告中谈到,新的时代革命需要重新定义人的价值、知识的价值、技能的价值,学校的发展和个体的发展都需要有自己的独创性,才有机会创造智能时代的新教育。

杜惠平教授在主持中表示,赵勇教授的报告引发了我们对教育的思考,提醒我们要正视当今教育发展的新走向和新趋势,未来的发展要求每个人有更宽的视野和更多的思考,才能在时代发展中更好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成为社会发展“行走的力量”。

报告会后,党委书记邹渝与赵勇教授进行了会见和座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辉,纪委书记张云平,副校长陈永跃参加了会见,人事处、科技处、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邹渝对赵勇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赵勇教授来校为师生讲学。邹渝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学校围绕“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开展人才培养、科研研究、社会服务的情况。赵勇教授认为我校的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很清晰,符合学校的校情,与其自身在儿童教育研究内容,有较好的契合度,表示愿意为家乡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期待双方能加强合作。

赵勇教授是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的基金会杰出教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米切尔健康与教育政策研究所的教授研究员、英国巴斯大学的全球教席,曾担任俄勒冈州大学教育学院全球和在线教育研究所的总统主席和所长,教育测量、政策和领导系的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的大学杰出教授。他的作品侧重于全球化和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发表了100多篇文章和30本书,曾获得包括美国教育研究协会颁发的早期职业奖、美国霍勒斯曼恩联盟的杰出公共教育工作者和美国霍勒斯曼恩联盟颁发的杰出成就奖,是国际教育学院的民选研究员,被公认为最具影响力的教育学者之一。

上一条:“童研大讲堂”系列主题学术沙龙第一期活动通知 下一条:【讲座】如何上好一门课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