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我校召开2019年市、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2019年11月01日 10:04 来源: 浏览:

           10月29日上午,科技处在南山校区411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市、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学校副校长温万光、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科研平台负责人、重点学科负责人以及各方向学术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任运昌主持。

      

         会议共四个议程。科技处副处长郭莉滨首先就第一批市、校级重点学科中期检查的总体情况进行通报,分析了本次中期检查存在的问题,并就深入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的绩效考核改革思路,引领学科建设向高水平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工作建议。

     其次,第一批市、校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学科负责人周雅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韦鹏程以及教育学学科负责人江净帆依次进行交流汇报。分别就中期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学术队伍建设、学术成果转化、学科建设思路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第二批校级重点学科旅游管理学科负责人蒋述东、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马正兵、心理学学科负责人张家琼依次汇报了本学科立项以来学科方向凝练、学术队伍建设、项目经费使用、国际学术交流以及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之后,温校长全程听取了六个重点学科负责人的汇报后,肯定了我校市、校级重点学科总体发展成效,并结合我校学科建设实际情况,围绕六个要素对下一周期学科建设发展进行指导要求:一是明晰学科定位。立足学科前沿,围绕我校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特色定位,聚焦我校重点学科的重点发展方向,凝练特色,做精做强;二是加强学科队伍建设。立足于现实,正视问题,增强紧迫感,千方百计采取各种灵活有效的方式引人才;三是紧扣科学研究。大力提升科研实力,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拓展纵向与横向项目,让学科更好地服务社会,扩大我校社会影响力;四是注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要立足于本科教育,逐步推进联合培养硕士以及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五是强化学科建设条件保障。充分利用现有科研平台,让科研平台作为学科建设的基础发挥良好作用;六是加强学科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相关的改革。充分调动各部门联动管理,从制度上保障重点学科规范发展。

     科技处处长任运昌最后总结,强调要以温校长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重点学科建设,逐步建立二级学院学科建设委员会;进一步统筹重点学科、教学科研平台、科研创新团队、专业建设团队等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建设一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梯队;以硕士授权点建设申报为目标,加强学科间的交流合作,联合攻关、协同创新,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上一条:我校新教师和科研骨干参加2019年全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下一条:推进“苗圃计划”——我校召开2019年“启智”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立项评审会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