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2018年01月08日 14:56 来源: 浏览:

       1月6日,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18年学术年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召开。重庆大学王伯初教授,重庆三峡学院副校长祁俊生教授,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副院长李隆云研究员,广西中医药大学秦华珍教授,西南大学袁玲教授及我校谭君教授、陈绍成教授等7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到会。重庆市科委平台处冯光鑫处长、重庆路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海军、校长杜惠平、副校长陈永跃、科技处、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相关专业师生三十余人参加了年会。

       陈永跃对各位委员专家表示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着重介绍了学科建设和学校改制后的情况。她指出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对于实验室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学科特色,提高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各位专家为实验室的顶层设计提供智力支持。

       杜惠平和陈永跃为到会的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杜惠平为我校与重庆路投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的药用资源生物工程技术联合研发中心进行授牌。范海军介绍了公司和联合研发中心的基本情况。

       随后举行了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三峡库区道地药材绿色种植与深加工重庆市工程实验室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陈永跃和祁俊生代表双方签署了“三峡库区道地药材系统研究与开发利用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重点实验室主任谭君教授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和与会领导专家汇报了2017年度工作,介绍了2017年实验室取得的科研业绩、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及培养、开放与合作交流及实验室运行等情况以及2018年的工作目标和计划。实验室副主任陈绍成教授做了“三峡库区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调查研究”的学术报告,青年教师徐敏轩老师做了“天然产物预防雾霾(PM2.5)诱发的代谢性疾病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经过认真讨论,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一是着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柔性引进,同时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激发人才潜能,形成优势团队,发挥人才效应,继续坚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聚焦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领域关键问题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和优化研究方向,加强研究工作与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关联,形成鲜明的区域特色,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三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定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加大产业结合力度,形成产业价值链,扩大重点实验室的影响力,同时也提升学校知名度。总之,实验室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做出鲜明的区域特色,力争成为区域内有较强影响力的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冯光鑫肯定了实验室在短短1年时间里各方面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加强三峡库区药用资源的基础研究工作,加强对外合作、人才共享和资源共享,平时的实验室建设工作要真抓实干,争取在三年考核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杜惠平总结时谈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是我校科研实力最高水平的代表,实验室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与运行,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一些同级别的实验室相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汇聚各方优势,以宽博的心态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三峡库区的药用资源,要有光荣与梦想,担负责任与使命;二是要注重物种安全和独有资源的保护,促进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做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行不悖,要创新性、全方位开展工作,要有更大范围的产出,特别是在科学普及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实验室的发展要定好位,定好目标,对发展方向要细化,不要贪大求全;四是定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精力,瞄准科技创新链,将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让创新提升三峡库区药用资源产业的发展。(通讯员 谭君)

上一条:学校召开落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培训工作会​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