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学校科研事业围绕“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的办学特色定位,以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为引擎,以应用性科学研究为导向,全面拉动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团队跨越式发展,促进科研学术氛围日益浓厚。

学校积极建设各级各类科研平台与团队,努力打造学术高地。目前,学校在建市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11个,市级科研创新团队5个,校级教学科研平台22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校级研究所21个。2017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顺利招生。2015年以来,学校教师主持国家自科、社科基金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66项;公开出版专著、编著及译著84部;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994篇,其中SCI、EI、CPCI三大检索论文226篇;主编公开出版教材58部;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及重庆市发展研究奖7项。

在基础教育研究领域,积极跟踪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关注留守儿童成长发展、学前教育本科学生能力标准、小学全科教师能力素养等方向产出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能力标准”实现了评估的可操作性、针对性,规范了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办学,人才培养与社会效益显著。“美式拼读法国际引进项目”对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语言表达能力培养的系列研究成果”与石柱县委宣传部达成意向性协议,开展舆情分析和研判,社会效益明显。“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与管理创新研究”课题,从管理学的角度开展对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整体性治理研究,全面探究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与管理创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在应用技术研究领域,以打通科研推动行业发展、成果服务经济社会的有效渠道为目标,依托食品药品、信息技术、旅游开发等领域的校企合作平台,获得国家药用辅料、仿制制剂与新制剂注册批件32个,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415项。“基于创新工艺的火锅底料品质提升及增值关键技术”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440余万元。“基于牦牛酸乳分离乳酸菌与人参果提取物的微生态制剂”预期成果转化收益不低于5000万元。“重庆国际马拉松赛社会效能综合评估”成果获市体育局采纳,预期直接经济效益超500万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有效推进两翼致富”研究成果成为致公党市政协重大提案,由市领导主持督办,预估可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增收2亿元。“发挥师范类院校优势,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报告及“加快发展重庆市旅游养老产业的建议”获市领导批示。

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近5年,学校邀请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 以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中兴通讯、中科曙光等企业专家学者来校举办学术讲座420余场次。中国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情感学习(SEL)教学提升策略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首届全国小学全科教师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我校共建的全国首家儿童研究院挂牌仪式及“教育创新 创新教育”未来学校(幼儿教育)发展研讨会同时举办,4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幼教专家齐聚我校,研讨未来教育发展。

更新时间:2020-05-08 10:31
供稿单位:科技处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