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在线教学>>正文
教务处总结在线教学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2020-04-02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我校自2020224日开始开展在线教学。

通过前期试运行及6周的正式运行,老师们逐步熟悉在线教学平台及在线教学方式,为每门课程的正常开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解教师们的实施情况,广泛收集先进经验与普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善线上教学体验和支持服务体系,教务处通过日常课堂巡查、学院意见反馈,开展师生在线教学问卷调查,并结合校级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的意见,全面收集我校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学风方面

1.学生自律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缺乏监管,且学生对自我的要求松懈,教师和督导均反馈部分班级学生出勤情况较差,课堂互动中出现无人回应的现象(可能学生签到后就处于挂机状态)。

2.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有待养成:学生出现刷经验值的现象,但并没有开展实质性的课前预习、课堂认真听讲,课后回看巩固及保质保量完成课后作业。

3.课堂笔记少有记载:在学生手中无教材等资料的情况下,学生在课堂上更不知道哪些内容是教材上没有的内容,对课堂笔记的记载就感到茫然。

4.学情难以掌握: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反馈看似及时,但教师为了教学任务的完成,可能会忽略掉部分学生的反馈,同时教师无法把控全局,因此,学生的学习状态、效果就无法得到有效的监控,使得学情掌控难度较大。

(二)教学方面

1.课程活动形式单一:部分教师的活动开展形式较为单一,互动交流较少(尤其是理论课如果缺乏互动,学生无法进入课程状态)。

2.课后任务过重:作业量较大且提交方式较为复杂,提交后教师的反馈也不够及时。

3.教师课程环节安排不够合理:部分课程课前资料上传过多,学生为了挣经验值,往往流于形式;课堂时间安排不合理,存在拖堂情况;一堂课内存在平台频繁切换问题,学生们难以跟上教学进度;课程节奏过于紧凑,希望可以增加眼保健操等缓解眼部压力环节。

4.课前准备有待加强:教师课前准备应增加授课环境准备,包括网络环境和授课环境。

5.教学资料上传不齐备:有些教师仍没有上传教学必备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教案(或在线教学任务清单)平台建设及其他方面。

6.未能照顾到学生差异性:部分学生由于网络、设备等因素,无法跟上教师授课节奏,希望教师授课进度可以稍微慢一点。

7.个别教师公布的学习邀请码或者QQ群无法进入课程。

(三)平台建设及其他方面

1.课程平台太多:教师无法进行准确的考勤,学生表示切换平台教学效率较低。

2.“健康二师”在大学体育课程运行方面卡顿严重。

3.平台可以完善其线上交互功能和课程回放功能。

4.网络存在卡顿问题,课程资源打开和交互存在延迟问题,导致交流效率较低,且不容易跟上教师进度。

二、改进措施

(一)学风方面

1.在线教学的监控具有难度,建议学生提高自律性与自觉性。

2.培养学生线上学习能力,加强学法指导。学生学习效果才是我们的产出导向,适当减少直播时间,增加互动,设置任务闯关等模式,引导学生制定计划,及时小结,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二)教学方面

1.建议加大各二级学院领导和学院督导的巡课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敦促教师改进。

2.建议在线教学通过实时互动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及时了解学生状况后设计完善教学内容,同时可以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来实现课程教学方法革新。

3.网络课程不是仅提供资料,而是影响学生使其成为自己的“教师”,因此建议网络课程应有比较详细的关于本门课程学习方法的介绍,适合于自学的学时安排,循序渐进的课程内容导入以及及时的练习,以方便学习者检测自己的掌握程度。

4.建议教师要根据不同情况交流总结,个性化解决问题;建议可借鉴部分教师的经验,让学生下课后马上提交本堂课的听课笔记,这样可以较好地督促学生认真听课,只是这样会增加教师的工作量。

5.建议处理好课上与课后的关系,既不让学生课后负担过重,同时部分该放在课后的任务也要杜绝放在课上处理的课堂放水现象。

(三)平台建设及其他方面

1.由于健康二师数据量有限,已影响到大数据的采集与动作,建议服务器抓紧升级改造。

2.建议进一步改善平台应用优化组合建设。

3.建议更新课程的进入方式详情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