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劳动教育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04-01  

各二级单位:

为认真落实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要求,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和劳动习惯、劳动品质,提升学生劳动能力,现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开展劳动教育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简称劳动教育专项教改)的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本次专项申报要求聚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具体任务的落实,围绕劳动教育一二三课堂协同育人以及劳动教育的实施方式、实施途径、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创新研究,积极探索具有我校人才培养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二、建设任务

专项教改要求围绕相关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理念创新,科学论证和精准发力改革创新点,切实形成一批适应时代发展的劳动教育实践成果。项目结项至少应提交以下成果:

1.研究报告(1万字以上):围绕劳动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理念、思路、方法、特色和成效展开阐释,要求有教育创新理念支撑、也有学生成长实效例证。

 2.实践成果:劳动教育融入第一课堂课程教学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案(相关课时)、PPT、典型案例和学生作业、实践项目等。或:劳动教育在第二三课堂实施的工作方案、项目清单、评价方式、学分认定和学生劳动实录(图片等)汇编等。

3.推广应用:相关学院或专业采纳应用的实施证明,创新改革推广应用的经验凝练(发表教改论文1篇)或社会影响(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篇)等。

三、项目管理

1.项目周期:项目建设起止时间为20214月起至202112月止。

2.项目验收:教务处于202112月底统一组织答辩验收。

四、项目资助

学校在推荐项目中择优立项培育,先期给予3千元培育经费资助。项目经答辩验收结论为合格的项目,按照校级一般教改项目认定并补足相应资助经费;验收结论为优秀的项目,按照校级重点项目认定并补足相应资助经费。

五、申报限额

全校在职教师均可申报。原则上各二级学院申报数量不超过2项(第一课堂教改专项1项、第二三课堂教改专项1项),各职能部门申报数量不超过1项。

六、申报进程

各单位于2021412日(周一)前将项目汇总表(附件1)、申请书(附件2)电子版发至huanying@cque.edu.cn,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建设科(办公楼210)。

联系人:宦莹,电话:61638064


附件:

1.劳动教育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2.劳动教育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请书



教务处

2021325


附件【附件1、2.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