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的通知
2020-12-24  

各学院: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材在人才培养环节中的价值引领、品格修养、知识传递作用,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要求,现就2021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1. 思想性原则

所选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做到“一坚持五体现”。思想观点正确,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政治性和政策性错误。选用的教材要体现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哲学思想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 优秀性原则 

在教材选用的过程中,要以教学计划为依据,坚持“选优选新”原则,同时也要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体现知识的先进性和教学的适应性。优先选用由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编写出版的教材(含教学参考书目);优先选用近三年国内、外出版的优秀教材(指获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的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重点教材)。

    3. 统一性原则

同一门课程(开课单位一致、教学大纲一致)针对不同的班级,必须使用相同的教材;原则上一门课程只选用一种教材;所选用的教材必须是符合本科层次使用的,严禁使用非本科层次教材。

4. 强制性原则

1严格教育部、中宣部《关于认真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的要求,凡是开设与马工程教材相应的课程(见附件1、附件2),原则上都应把马工程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确有需要使用自选教材的,须说明原因并认真论证,经学院党总支书记签字后报教务处备案(见附件3)。

2)原则上应优先选择“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中2021年春季教材目录中对应的教材,目录中确实没有的,但属正式发行且无其他教材可替代的,须经各二级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同意后(见附件4)方可通过征订平台(平台不保证该类教材的到位时间)自行添加教材名称进行指定。

二、教材选用依据

“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中2021年春季教材目录可作为教师指定教材的依据,此目录包含各大出版社2021年春季教材目录。如果目录中没有教师需要选用的教材,教师也可自行添加教材。

三、教材征订平台

    教材征订平台为“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简称采选系统)。网址http:// www. aijiaocai.com。具体操作流程见“教师指定教材流程”(附件5)。

四、时间安排

1. 任课教师指定教材时间:

2020年1225日—202114

2. 学院审核时间:202115日—16

3. 学生选订教材时间:202117日—113

4. 教师领取教材时间:20212229:0012:00

5. 学生领取教材时间:202122731日,每天9:0017:30

五、教材领取地点

学府大道校区第一教学楼门厅,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N5312N5314

六、其他注意事项

    1. 按开课计划完成教材征订,避免漏订、错订、少订、重复征订。

    2. 严格时间进度,把好教材选用审核关。

    3. 不需要指定教材的教师,本次教材征订平台仍要求教师进入系统进行确认;同一门课程有多个教师授课,登录帐号用同一个帐号(默认第一个教师的工号为帐号,由谁指定,可自行商量决定)。

    4. 技术负责人:孙林。联系电话:023-65086181(天泰)、010-88362798(技术)。教材征订与发放QQ群号:218883497。

    5. 学生教材订购平台QQ群号:784427861。

 

 

教务处

2020年12月24日

 

附件【2021年春季学期教材征订通知.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