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重庆市一流课程认定的通知
2020-09-10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精神,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高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渝教办函〔202021号)的要求,学校现启动2020年重庆市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纳入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通识必修课程、学科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以及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已申报2020年校级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评审的课程,可继续申报此次市级一流课程评审。

二、申报类型

本次申报的一流本科课程包含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三大类,参与申报的每门课程只能从中选择一类进行申报。

1.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教学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3.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申报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申报限额与程序

1.请各学院对照《通知》(附件1)要求及申报条件,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申报,每个学院三类一流课程共限报5门。除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其他学院应以专业核心课程为申报重点。

2.申报者填写《重庆市一流课程申报书(2020年)》(附件2),各学院进行初评后填写《重庆市一流课程推荐汇总表(2020年)》(见附件3)。930日下午5:00前将《重庆市一流课程推荐汇总表(2020年)》纸质件(1份)交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建设科;108日前,各学院将《重庆市一流课程申报书(2020年)》电子档打包发送至邮箱zhaoxj@cque.edu.cn

3.学校根据申报情况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后,择优推荐参加重庆市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联系人:赵显静,61638064

 

附件:

1.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高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2.重庆市一流课程申报书

3.重庆市一流课程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098

附件【附件1: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高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重庆市一流课程推荐汇总表(2020年).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重庆市一流课程申报书(2020年).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