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通识选修课开课申报通知
2020-06-15  

各学院:

作为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识选修课对于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的需求,进一步开发学习资源,拓宽学习渠道,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面向全校征集选修课,相关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理念

通识选修课程的申报应围绕“科技与自然”、“数据与洞见”、“健康、经济与生活”、“人文与艺术”、“沟通与表达”、“教师教育课程”“儿童特色课程”、“地域特色课程”八大课程模块,塑造学生的优良品德、健康身心、健全人格,培育学生的民族认同、文化自信、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完善学生科学、人文知识结构,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信息时代通用技能和对人类、社会、自然的基本认知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申报类型

(一)申报推荐课程

结合国内精品课程资源及校内教师课程申报情况,学校列出了89门推荐开设课程(推荐课程名单见附件1)。教师可根据个人情况,从推荐课程名单中选取开设课程。

(二)自主申报课程

教师根据自身专业及工作特点,选择以上模块领域自行申报课程。

三、课程要求

(一)任课教师

1.课程负责人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者博士),熟悉本学科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一定的学术造诣,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鼓励任课教师组建课程团队,加强课程建设。

(二)课程内容

1.通识选修课的开设要立足于拓宽学生知识基础,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本要求,为学生多样化的成长目标、兴趣发展提供优质、有效资源。

2.课程的选题必须面向全校学生,课程内容安排要适应学生跨专业选修的需要和普遍接受的原则,避免过分专业化。

(三)课堂教学

1.通识选修课程的教学重点不在于讲授具体的知识细节,而在于启迪思维,讲解方法和知识的要点,着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除课堂讲授外,还应对课外阅读和练习提出具体要求,并通过课堂讨论、辩论、作业、论文等,保障学生学习质量。

3. 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深入推进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案例式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云教学等新途径,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引发学生深度思考。

4. 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建立包含考勤、讨论、作业、社会调查、考试等的综合评价机制,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质量的评价。

(四)课程运行

1. 开课周期:已申报的通识选修课原则上每学年至少开课一次。已申报课程的教师及所属单位,应统筹考虑申请教师承担的其它教学任务和工作任务,凡经学生选课后确定开设的课程不能停课、变更开课学期和更换任课教师

2. 教学环节:线下课程由教师组织线下教学,进行线下考核。1名教师一学期开设不超过2门课程,每门课程不超过2个教学班。

3.课程考核:学校将有计划地把新开的通识选修课程组织督导专家对课程建设质量进行考核评价。同时,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将纳入学生网上评教系统,最终的专家评估结果和学生评教结果将作为课程停开认定和重点建设课程遴选的重要依据。

四、申报流程

1. 学院推荐

学院组织本单位教师积极申报,确定推荐的课程名单。每个学院至少申请三门课程。

教师选择自行申报或者申请推荐课程,由教师填写《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通识选修课新开课、开新课开课申请表》(附件2),提交至学院。

学院负责汇总本单位申请材料,并填写《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通识选修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3),于619日前提交至办公楼109(行政部门教师、外聘教师及离退休教师的教师直接提交至办公楼109)。逾期将不再受理相关申请。

2. 学校评审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进行评审,公布评审通过的新开通识教育课程名单,纳入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库,并组织后续课程开课计划。

五、注意事项

1.教师申报开设的通识选修课属于“新开课”和“开新课”,应按照《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要求开展评议。考核工作由学院统一安排,教师应于本学期期末将考核结果报送至通识教育部。

2.所有课程在下一学期开学第二周时,需提供教学大纲(一式两份,详见附件4)、教学日历(一式两份,详见附件5),经教学单位审核后,一份学院留底,另一份以学院为单位交到教务处。行政部门教师、外聘教师及离退休教师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均一份)全部提交到通识教育部审核。

3.申请教师必须完整填写申请表中各项目,明确拟出开课教学班校区、教学班数量、每班学生最大容量以及对听课对象、教学场地、教室类型、上课时间段等要求。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运行科赵老师联系,联系电话:61638150

附件:

1.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推荐开设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名单

2.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通识选修课新开课、开新课开课申请表

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通识选修课程申报汇总表

4.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大纲

5.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日历

 

教务处(通识教育部)

2020615

附件【附件2: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通识选修课新开课、开新课开课申请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推荐开设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名单.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通识选修课程申报汇总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教学大纲模板(适用于无实验课或含8节以下实验课的理论课).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日历模板.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