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活动安排之“你问我答”
2020-02-24  

1:请您介绍一下此次春季学期教学活动安排的背景?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重庆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渝教高发〔20204号)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市教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和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原则,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校研究决定从2020224日起采用在线教学形式开展课程教学,待学生返校时间确定后再根据情况对授课方式做出调整。

2:请问此次在线教学活动学校做了哪些前期准备?

答:学校按照“实事求是、充分准备、分类实施、应势调整、平稳有序”的原则,对在线教学做了周密的部署与安排。首先,在调研和试用的基础上,遴选出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作为本次在线教学的主要平台,做好数据对接和技术学习。目前这两个平台覆盖了本学期课程数的95%。其次,学校组建了专门的技术团队,对全院教师进行教学技术培训,各教学单位也采取多种方式对教师进行在线教学技术、教学设计、教学组织的培训指导。第三,确定在线教学课表,组织教师做好在线教学准备,选择在线教学方式,熟悉教学平台、准备教学资源、设计教学活动等。第四,教学单位对教师上传的教学资料进行审核把关,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同时对技术应用有困难的教师进行一对一重点帮扶。

 3:请问学校如何保障在线教学的平稳顺利进行?

答:为确保在线教学的平稳顺利进行,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学校开展了在线教学的试运行,要求试运行做到教师、学生、课程全覆盖。针对试运行中平台、教师、学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解决。一是积极与两大在线平台进行沟通,对接平台带宽扩容、争取技术支持;二是继续做好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指导帮助,学校给全体教师和学生各发出了一封信,进一步明确在线教学中“教”与“学”的要求,以及希望师生理解、支持的事项;三是在线教学正式运行期间,学校全体教学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学生工作老师将随时保持工作状态,主动收集师生在教学、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为师生服好务。

4:请问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怎么办?

答:原则上,每门课程的学习均可通过智能手机或电脑等移动终端进行学习。学校专门为每一个学生在线学习赠送了30-40G的流量大礼包。不具备在线学习硬件条件的,可通过老师推荐的资料先行自学,待返校后再采用补课的形式完成全部学习任务。

5:请问我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如何联系老师?

答: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老师进行联系:第一,如果通过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直接登录到平台上通过“讨论”或“留言”功能与老师进行交流;第二,每门课程的任课老师也将加入到各班的班级QQ群或课程QQ群中,如有问题也可与老师进行及时沟通;第三,通过辅导员反馈信息。

6:请问春季学期的理论课教学是如何安排的?

答:理论课全部采用在线教学、布置在线作业、在线辅导和答疑。每门课程所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已经通过班级QQ群向学生进行公布。

7:请问春季学期的实验、实训课教学是如何安排的?

答:实验、实训课程能够利用各级虚拟仿真项目开展的,可直接通过在线学习掌握相关知识和能力;对缺乏相关教学资源和条件支持的,待学生返校后再开展实验实训的教学。

8请问体育课程该如何学习?

答:大学体育课程在第1-2周不进行在线授课,改为居家锻炼,学校推荐了一些适合在居家的情况下开展锻炼的方式(已另行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各位同学务必在允许的条件下积极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9:请问春季学期的通识选修课教学是如何安排的?

答:通识选修课暂时推迟两周进行,具体上课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实体通识选修课教师同步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

10:请问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时间有调整吗?

答:原则上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时间不做延期安排,因此,近段时间学生也要积极与指导老师进行联系,指导老师也会通过QQ、微信、邮件及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对于需在实验、实训室开展的毕业设计、毕业创作、毕业实验的选题,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由各学院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适当调整。

11:请问2020届毕业实习的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答:各学院一律不得组织或要求学生提前进行毕业实习,具体开始毕业实习的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由学校正式通知。因此,原计划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进行的实习暂停,在学校没有正式通知实习前,任何学生一律不得私下提前实习(含其他年级的见习和观摩等)。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根据实习实际开展情况,适当调整实习学分。

12:请问上一学期申请了转专业的学生该如何参加学习?

答:对于2019年秋季学期提出转专业申请的学生,先参加原班级课程的学习,待学生正式返校后再进行转入专业学院的考核、公示、学校审议、行文等环节,最后完善转专业的学籍异动手续。

13:请问开学补考、重修如何进行?

答:对于2020年春季学期补考、重修工作,延期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

14:请问2020年春季学期学籍异动如何办理?

答:针对2020年春季学期学籍异动,复学学生通过教务处网站下载“复学申请表”并认真填写,交辅导员审核通过后,先行跟班学习,待返校后及时完善相应手续;其余类型的学籍异动,待学校通知学生返校后办理相应手续。

15:请问2020年上半年各类等级考试如何报名?

答:2020年上半年各类等级考试(专四、专八、计算机、英语四六级和AB级、普通话、书法等)的报名时间依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进行,学校教务处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各位同学。

16:请问本次在线教学要进行多长时间?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先在第1-2周进行在线教学,但学校已经安排各教学单位做好第3周和第4周的在线教学准备。届时,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要求,研究决定是否继续开展在线教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