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度“课程思政”特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11-04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挖掘和发挥非思政类课程的思想教育功能,推进学校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学校决定启动2019年度 “课程思政”特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将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深入挖掘和提炼非思政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育人元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以嵌入的方式引导融入教学全过程,发挥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彰显课程的思政内涵和特色。本年度学校将根据申报课程质量立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特色课程。

一、申报条件

所申报课程须为连续开设两年以上的专业教育(含基础、核心、拓展)课程或通识教育课程,思政类课程除外;项目负责人须具备该门课程2年以上执教经历,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

二、项目建设要求及成果

(一)项目建设要求

结合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内容纳入课程教学大纲,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改进教学方式,将思政内涵自然融入课程内容,积极探索把课程思政育人的效果检测纳入课程考核的方式方法,丰富课程建设思政平台,完善课程资源。

(二)项目建设任务

1. 修订一份新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明确思政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载体途径等。

2.设计一套新教案和课件:根据上述新修订的教学大纲,制作一套能充分呈现课程思政特点和内涵的新教案和新课件,并付诸实施。

3.凝练一批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实施的典型案例:提炼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的3-5个成功典型案例,包含教学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

4. 展示一堂公开课:以“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成果为载体,每学期上一堂面向课程所在学院的高质量“课程思政”公开课,并在次年五月全校课程思政示范课活动中汇报、评比。

三、建设周期与政策支持

“课程思政”特色课程项目按照校级教改项目认定并给予不低于0.6万元的建设经费,建设周期为1年。

四、材料提交与评审

1.各学院应广泛动员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特色课程,推荐课程门数不低于2门,同一名称课程不重复推荐。

2.各学院于20191213日前将加盖学院公章后的申报表(附件1,纸质3份)与推荐汇总表(附件2,纸质1份),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建设科(办公楼210办公室),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huanying@cque.edu.cn,本项目不受理个人申报。

3.学校将于20191230日前,组织专家对审查合格的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公示及立项。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应根据课程性质及其课程目标对本学院推荐申报的项目进行把关与审核,不得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

联系人:宦莹

联系电话:61638064

 

附件:1.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度“课程思政”特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2.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度 “课程思政”特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19114

 

附件【附件1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度“课程思政”特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范学院2019年度“课程思政”特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