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9学年秋季学期通识选修课开课申报通知
2019-07-03  

各学院:

作为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识选修课对于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的需求,进一步开发学习资源,拓宽学习渠道,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面向全校征集通识选修课,并将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学校鼓励教师根据专业领域、研究方向等积极申报通识选修课。

2.学校鼓励教师围绕学校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发展特色方向申报相关内容通识选修课。

3.通识选修课的开设要立足于拓宽学生知识基础,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本要求,为学生多样化的成长目标、兴趣发展提供优质、有效资源。

4.课程的选题必须面向全校学生,课程内容安排要适应学生跨专业选修的需要和普遍接受的原则,避免过分专业化。

二、申报范围

此次征集的通识选修课括艺术、历史与文学、科学与技术、经济与社会、健康与生活及特色模块等六类。教师可根据自身专业及工作特点,选择以上模块领域进行申报。

三、申报条件

1.讲师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行政人员、退休教师及“江南四校”教师等均可申请。跨学科开课的教师,近三年必须有与所开课程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每位教师每学期申报课程不得超过2门次。

2.每门通识选修课的讲授课时原则上不超过32课时,一学期授完,学分计算按16课时1个学分的标准折算。

3.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选择适宜的教材或自编讲义。

4.连续两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考核成绩在本单位后10%的教师(行政部门教师作为一个部门计算),需待教师整改完成并经学校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考核通过后,方可再次申报开设通识选修课。课堂质量考核结果以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最终结果为准。

四、申请程序

1.教师登陆强智教务系统进行网上课程申报。

登陆地址为:10.2.10.211/jsxsd;

申报时间为:2019年7月4日9:00-7月9日21:00。

2.操作流程

登陆强智教务系统→点击“教学服务”→点击“通选开课申请”→点击“申请”→点击“选择”→填写“通选开课申请单”→点击“保存并送审”→选择“教学副院长”。其中“通选开课申请单”具体内容的填写说明如下(通选课申请操作手册见附件1):

(1)带“*”项为必填项目,已入课程库的课程编号及名称可以通过点击课程名称栏目旁边的“选择”按钮→选择“课程名称”→输入课程名称→点击“查询”→在查询结果列表中双击选择对应的课程来生成;

(2)“开课单位”全部统一选填“选修课学院”;

(3)“开课学期”填写内容为:2019年秋季学期;

(4)“通选课类别”填写内容必须为选填“艺术、历史与文学、科学与技术、经济与社会、健康与生活、特色模块”等六类;

(5)“课程类型”全部统一选填“理论课(不含实践)”;

(6)“授课方式”填写内容为:面授讲课(其他类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填);  

(7)“考核方式”及“考试类别”根据拟开设课程的实际情况选填(期末会根据申请表内容对课程考查情况进行复查,请各位申报老师务必仔细填写)

(8)“总学时/周”项目的填写格式为:总学时32学时,周学时2.0;

(9)“课程说明”填写内容为200-300字的课程简介;

(10)其它栏目内容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填写。

3.特别说明:

(1)新开课程(即截止目前为止未录入选修课课程库的课程)、开新课教师、离退休教师及外聘教师直接填写《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通识选修课新开课、开新课开课申请表》(见附件2)来进行申请,并于7月9日前提交至办公楼109;

五、注意事项

1.教师申报开设的通识选修课属于“新开课”和“开新课”,应按照《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要求开展评议。考核工作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具体的考核时间及方式请等待后续通知。

2.所有课程在下一学期开学第二周时,需提供教学大纲(一式两份,详见附件3)、教学日历(一式两份,详见附件4),经教学单位审核后,一份学院留底,另一份以学院为单位交到教务处。行政部门教师、外聘教师及离退休教师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均一份)全部提交到通识教育部审核。

3.申请开设通识选修课的教师及所属单位应考虑申请教师下学期承担的其它教学任务和工作任务,凡经学生选课后确定开设的课程不能停课、变更开课学期和更换任课教师。

4.本学期通识选修课上课的指定时间段为:周一晚上9-10节、周四晚上9-10节(学校排课原则不安排3节连续上课)。

5.申请教师必须完整填写申请表中各项目,明确拟出开课教学班校区、教学班数量、每班学生最大容量以及对听课对象、教学场地、教室类型、上课时间段等要求。

6.材料交送地点:教务处服务大厅(南山校区办公楼109)。

7.联系人:赵老师  联系电话:023-61638150

 

 

 

 

 

 

教务处(通识教育部)

2019年7月3日

 

附件【附件4: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日历模板.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通识选修课新开课、开新课开课申请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教学大纲模板(适用于无实验课或含8节以下实验课的理论课).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教师通选课申请操作手册.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