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教务处组织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会暨第三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专题培训会
2019-03-18  

为切实将专业认证理念和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和教学建设、管理、运行全过程,提升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执行中的“生本意识、产出意识、认证支撑意识和持续改进意思”,3月14日下午,教务处在学府校区第三教学楼35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会暨第三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题培训会。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受邀担任培训专家,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杨林教授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出发,从产出需求、产出导向、产出设计、落实产出四个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基本理念、基本思路、基本路径进行了专题培训。

杨教授提出,人才培养要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树立需求导向和教育产出意识。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传统教育已不适应现阶段的人才需求。高校人才培养要适应时代变迁,在培养方案、教学模式、教学评价上积极反思,创新构建教育教学新形态。要将专业认证理念贯穿到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反向设计,正向施工,坚持学生中心、落实产出导向,构建持续改进机制。结合实际案例,杨教授就如何科学确定培养目标、分解毕业要求,构建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两个重要的支撑矩阵进行了详细讲解。

 


杨教授提出,教育教学改革是落实产出的根本途径,要围绕课程性质、教学内容最适合的学习方式和学生学习习惯来改革教学方式,围绕最能够提升学习效果和学习效率来创新教学模式,围绕最能够体现学习成果和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主动学习来改革评价方式。结合重庆交通大学的校际联合和国际联系实践教学项目,杨教授分享了重庆交通大学在教学改革中的经验和做法。

培训会上,教务处处长吴海霞还就下一步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提出了建议,要求全体参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对本次培训内容认真体会,积极消化,并落实在本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