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子争鸣迎校庆 科教融汇促创新 ——学校成功举办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
2024-04-18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本科生学术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赋能创新型人才培养412下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在南山校区办公411会议室拉开帷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海霞,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及部分师生参加论坛。重庆工商大学韦晓兰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彭再云教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蒋凯研究员、重庆工商大学王琴博士担任论坛现场评委。论坛由学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马正兵教授主持。

论坛设“理工类”和“文史类”两大主题,经二级学院分论坛评选,教师教育学院钟颖龄同学的《小学语文翻转课堂教学现状研究》14篇论文入围“文史类”主题论坛交流;人工智能学院黄雨彤同学的《深度学习的视频应用研究综述》9论文入围“理工类”主题论坛交流。

马正兵在主持学术论坛指出,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是第一力,科教融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是建设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重要基础。创新教育在当前人才培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要将创新教育贯穿人才培养过程,创新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模式,力培养的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本次学术论坛的举办,旨在为学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与科学研究,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与交流能力。期待同学们通过此次学术训练,学会将探究精神贯穿于学习、生活和实践的各个方面,践行我校“锲而不舍 止于至善”校训,不断追求创新、持续提升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

吴海霞在开幕式中致辞,对本次论坛的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充分肯定了本科生学术论坛在促进学生学术交流、提升学生科研素养、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重要意义。作为迎接学70年校庆、“学术校庆”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本科生学术论坛是贯彻落实我校“三教四融”人才培养特色、“科教融汇”育人理念的一项重要工作。吴海霞指出,“科教融汇”是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路径。学校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科教融汇”育人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在课程建设方面,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动开展以高水平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为基础的“以研代教”“讲座研讨”“虚拟仿真”三类科教融汇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在学科竞赛方面,加强产学研协同、训赛创融通,强化科教融汇导向,不断优化学科竞赛目录及其奖励支持体系,近五年有超700名学生在省部级以上的竞赛活动中获奖。在平台搭建方面,支持各类科研基地向本科生开放,通过特色工作室、科创中心等平台载体建设,鼓励学生主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吴海霞希望同学们以学术论坛的举办为契机,积极参加研究实践活动,形成良好的探究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最后,吴海霞对入选论坛的论文作者表示祝贺和殷切期望,对各位指导老师和评审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开幕式结束后,入围论坛的论文作者围绕论文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和创新点等开展论文报告。评审专家对同学们的答辩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同学们的学术探究热情、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给予了肯定,并就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鼓励同学们关注专业前沿、社会现状,“多读、多看、多思、多写”,不断提升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学术科研能力。

报告结束后,4位评审专家对论文进行了集中评审,并最终确定4篇论文获评一等奖、8篇论文获评二等奖、11篇论文获评三等奖。综合前期论文提交情况和学生论文获奖情况,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1 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开幕式现场

2 “文史类”主题论坛现场

3 “理工类”主题论坛现场

4 学生答辩风采展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