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布置会
2020-02-09  

 

28日下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延迟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渝教发〔20205号)精神,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党委书记张艳、校长万书辉、副校长杨燕滨,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图书馆、信息中心负责人,教务处处级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燕滨主持。

教务处负责人汇报了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情况,并对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教学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

各学院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本学院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图书馆负责人就疫情防控期间图书电子资源保障相关工作进行了说明。

杨燕滨就做好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要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关键是进一步转变教师的观念和认识,做好在线教学技术服务和培训;重点是做好教学资源的准备、教学内容的审核把关和提前上线试运行。二要保障质量、有效运行。强化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确保学生学习质量。三要强化协作、平稳有序。部门、学院、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要充分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各学院要按照教学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按时进行、平稳有序。

万书辉就开展线上教学强调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统一思想、确保落实。各二级学院要以学院为单位、专业为载体、教研室(课程组)为基础抓好在线教学组织,确保24日线上教学开课。二是深刻理解、科学谋划。要深刻理解线上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模式的深层变革,重点理解和把握学生更加灵活自主学习方式的转变;师生教学相长、平等交流的转变;学生需要提升综合素质的转变。三是全面调研、应对挑战。要充分预估在线教学组织所面临的挑战,要注重团队协作、集体攻关,要充分考虑教师差异,在初期阶段不做一刀切,在教师教和学生学方面实事求是给予选择权;学院之间、教师团队之间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四是坚定信心、深入推进。学校目前已整合了大量资源,也有很多平台的补充形式,可在蓝墨云班课和超星承载不够时,把QQ和微信等作为必要的补充形式;鼓励采取分类探索及多元教学方式;结合学科实际开展教学,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五是主动担当、落实责任。各级负责人要增强责任心,把线上教学组织到位,确保要在24日前进行运行验收;各学院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调研、亲自安排。

张艳做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各学院的前期准备工作表示了肯定,认为各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有一定基础且认识到位,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工作作风扎实,线上教学工作思路清晰、举措得当,对学校能顺利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充满信心。张艳就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推进,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引导,严格按要求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线上教学既是应对疫情的需要、教育责任的需要,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二是加强服务,确保线上教学顺利推进。要做好教师技术培训和指导,及时解决在线教学中的出现的问题,要注重课前准备和课后的跟踪评价及反馈。三是加强指导,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线上教学有四个层次,要通过激励机制引导多数教师使用音频和视频直播的线上教学方式。四是加强联动,保障教学顺利开展。校内要做好“双线双向四级联动”,校外做要好与平台和市教委及各高校的协调联动,各党总支要组织好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加强统筹,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线上教学资源的意识形态安全,要做好较长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准备,要针对学生网络使用情况开展调研,确保每一个学生能够正常参与线上学习。最后,她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思考、抓实抓细,积极推进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