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教务处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2019-06-13  

自“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教务处以学习会、小组讨论等方式多次组织教职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理解“振兴本科教育”的必要性,领悟“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重庆市以及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2019610日,教务处召开了“教务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会议由吴海霞处长主持,教务处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教务处各科室成员依次发言,在结合各自工作的前提下,大家从不同方面谈对新时代教育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在说到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时,大家表示课程思政不只是一线教师的事情,教学管理人员也应发挥重要作用;课程思政不是一次而过的活动,需要贯穿教学及管理的全过程。在谈到“课堂革命”时,大家认为课堂革命要求建立新的教学领域、教学范式、学习范式、师生关系以及教学环境;课堂革命,教师是关键,教师要树立起新的教育教学观念、进行教学改革认真打造优质课程、认真实施全程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才能真正起到推动课堂和课程建设的效果;课堂革命中教务处要做好顶层设计,把握好课程改革的方向,设计好激励机制,让教师变被动为主动。在提到对“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认识时,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成就学生发展的观念,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创新管理理念和方法,把“四个回归”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另外,大家还谈到要不断增强信息技术在教学以及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推进教育现代化。

吴海霞处长总结发言说到,我们要将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体现教学管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思想。我们要更坚定自信,不断探索和完善适合我校发展水平的教育管理方式,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