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8年秋季学期教务处(通识教育部)教学工作计划
2018-09-06  

 

本学期,学校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在做好各项常规运行和质量工程工作外,围绕评估中心工作,教务处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确定为“夯实评估基础、促进教学建设、提升课堂质量”,主要工作如下:

一、扎实做好评估基础工作

在迎评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会同各二级学院做好各种评估基础材料的查漏补缺、零星整改、装订编印工作;完成各种教学基本数据的统计复核工作;补充完善专业建设管理办法、课程建设管理办法、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办法;及时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各种评估任务,为顺利迎接本科合格评估做好准备。

二、积极推进专业建设

1.启动首批“一流专业提升计划”建设专业的中期目标检查验收工作,对未完成中期建设目标任务的专业进行督促预警。

2.推动实施专业负责人制度。组织专业负责人制定2019年各专业建设目标任务书,为院系专业建设目标考核和专业负责人考核奠定基础。

3.启动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制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探索国家质量标准与学生多元发展相结合的宽选择性人才培养方案,为学生定制化学习和卓越成才提供政策和路径支持。

三、稳步推进课程建设

1.启动首批双语课程建设。按照学校十三五课程建设规划,在中美、中英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中启动双语课程建设项目,鼓励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积极参与双语课程建设。

2.继续实施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总结首批一流课程申报、认证的经验和不足,启动第二批校级一流课程建设的申报和认证工作;做好首批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的过程指导和督促工作。

3.继续推动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结合2018级新生运动与健康课程先修情况,探索基于学生已有基础、兴趣和行为习惯数据分析和群体分类基础上的大学体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个性化、精准化教学。启动沟通与表达、数据与洞见等通识模块课程建设。

4.按照学校合格课程评估要求,完成首轮合格课程评估。

四、完成教学基层组织建设

确定教学基层组织建立的基本条件、基本要素和基本标准,明确教学系、教研室的职能分工,建立教学基层组织绩效考核制度,激发教学基层组织在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五、推动教学平台建设

1.完成课程教学平台的招标建设和定制化开发工作,为基于学生学习行为数据收集分析基础上的个性化、精准化教学和资源供给提供条件支持,提升学生学习体验和课程教学效能。

2.完成实习实训、毕业论文教学平台建设工作。组织试用习柚毕业实习管理平台,为全面实施平台化实习教学管理积累经验。组织开发毕业论文教学管理平台,力争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在平台上完成。

六、开展磨课工作

按照学校磨课工作方案,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磨课工作,逐步提升课堂风貌、激发课堂活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七、召开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

围绕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整体情况,拟在12月份召开本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全面总结学校改建升本以来本科办学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围绕评估暴露出的问题展开讨论,探索改进思路和对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