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教务处(通识教育部)2017年工作总结
2018-01-03  

夯实基础,聚力改革

稳步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教育教学专项任务的落实

教务处(通识教育部)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教务处以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各项教育教学专项建设任务为目标,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具体要求,夯实教学基础,补足规范短板,聚力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专业建设新机制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现将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标准夯实教学基础

(一)开展教学基础专项整改建设

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质量和指标要求为指导,重点梳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进程表实际执行情况、本科毕业论文、命题阅卷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要求,全面理清了教学进程表中学分、学时比例要求和各课程要素、课程模块间的耦合关系,明确提出了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中的质量要求和整改目标。为推动上述工作,教务处组织召开了3次专门的培训会,2周全覆盖的院系专题调研和1次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会,在工作过程中与各学院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下一步其他教学专项建设的开展夯实了基础。

(二)修订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按照教育部第41号令文件、教学管理制度的体系性要求和激励人成就人的价值导向,结合学校发展的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对现有教学管理制度进行废除、修订和补充完善工作。重新出台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籍管理办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全日制本科学生主辅修及转专业实施办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本科学生课程修读管理办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考试违纪、作弊认定及处理办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奖励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相应工作的权利义务边界,工作流程和技术规范。

二、以成就师生发展为目标发力深度教学改革

(一)实施“一流专业”提升计划

4月,教务处正式启动“一流专业”提升计划申报、遴选工作,各学院自主设置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共申报16个专业,其中申请“国际一流”1个,申请“国内一流”6个,申请“市内一流”9个。经校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评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小学教育等2个专业进入“国内一流”专业建设库,学前教育、服装与服饰设计、体育教育等3个专业进入“市内一流”专业建设库。

(二)启动“120+学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17年10月,学校正式出台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120学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行动计划(2017—2020年)》,并专门成立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卓越学院推动改革的实施。通过实施“120学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学资源配置体制机制,提升教学资源配置绩效,推动教学资源建设,逐步形成“目标导向、绩效考评、权责相称、事财匹配”的资源配置机制;激励学生树立理想、释放潜能、主动学习,增强学生学习动力和学习能力,构建 “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的服务学生多样化成长的立体式人才培养机制和平台。

(三)以课程为切入点探索专业建设新机制

2017年12月,学校正式出台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通过“一流课程”建设,更新教学理念和课程观念,最大程度调动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校院分层、师生自主、各类课程协同推进的课程建设机制;探索以课程建设为切口,综合推进教学师资、资源、条件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等专业内涵建设,显著提升教师成就感和学生获得感;通过持续的课程建设与改革最终达成“教学观念新高度、课程建设新机制、专业建设新举措、成就师生新路径”的总体目标。

三、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为原则推进教学资源建设

(一)坚持绩效导向开展存量资源调整与配置

2017年,在学校场地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坚持需求与绩效相结合完成了中兴、曙光、凤凰、上海培越等合作办学所需教学、实验场地的协调;文传学院、数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用房调整;“科学能力工作室”、“中华射艺”所需场地协调。完成了经管学院原有“手工会计实训室”、“物流实训室”等现有实训室的搬迁工作;学府大道校区图书馆搬迁及功能用房调整工作。初步完成南山校区产教融合大楼、学府大道校区综合实验大楼功能布局的设计,统筹完成德贷项目建设所需实验室的内部布局示意图的绘制工作。

(二)兼顾“生存与发展”开展新增教学资源建设

完成了两校区标准化考场的升级改造(新增15间标准化考场)及教室、实验室数字广播扩音系统(数字广播178间,蓝牙扩音215间)的建设,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调频广播的升级改造;南山校区高清录播室的升级改造;“未来教室”建设及各种实验实训设备、平台的维修维护任务;完成了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等二级学院央地共建、产教融合专项资金支持的实验室论证工作,以及其他各种教学项目、平台的新建论证工作;完成了各二级学院2018年实验室建设预算的申报工作。

四、以“保障运行、强化规范、培育特色”为目标推进常规工作

(一)专业建设方面

开展了2018年拟增设本科专业申报评审。经学院学术委员会评议,共遴选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与金融”、“药学分析”3个上报教育部本科专业平台。9月召开了市教委专家组参加的经济与金融专业论证会。

完成了学科专业群申报工作。按照市教委申报2017年高等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群的要求,组织推荐了“旅游管理”学科专业群。

完成了 “三特行动计划”第二批特色专业“旅游管理”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的验收工作。其中:学前教育专业通过验收、旅游管理专业暂缓通过。

(二)质量工程建设方面

完成了学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申报和评审工作,今年共立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6门;市级在线开放课程的报送工作,共推荐市级课程4门。

完成了校级、市级教改项目的立项申报、评审等工作。今年共立项校级项目46个,其中重点项目12个、一般项目34个;立项市级项目12个,其中重大项目1个、重点项目2个、一般项目9个。完成了2015年以前立项的校级和市级教改项目评审结题工作及2016年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

完成了2017年校级、市级、国家级大创项目申报、评审、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工作。今年共立项校级项目42个,市级项目24个,国家级项目5个。结题验收市级项目15个、国家级项目5个。完成了2017年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立项评审及2016年项目结题工作。今年共立项80项,其中重点20项、一般60项,结题11项。

(三)日常教学及考试组织方面

完成了本年度全日制教学运行保障和考务组织、成绩管理,学籍注册管理、毕业资格审查及证书办理,“强智”教务系统安装、试运行、使用培训及“正方”教务系统的日常运行保障工作,以及教师和学生各种教学信息服务工作。

完成了本年度的毕业论文、实习、实践教学的计划、布置、督查管理工作; 3+4”对口贯通人才培养的日常管理和转段测试的组织工作;师范生教师资格认定和部分专业的“双证融通”工作。

完成了全年10余类考试共计600余考场、30000余人次的考试报名、组织及部分考试的阅卷、成绩统计、上报工作;完成了本年度通识选修课的教学管理与改革工作,以及专升本计划编制、报名、考试组织和录取工作。 

(四)其他阶段性重要工作

组织召开了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完成了2017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教学数据的填报工作;建设了教师岗位职责考核系统;开展了学校首届大学生成语大赛初赛、复赛、决赛;协办了重庆市第四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成功争取华为公司校级竞赛专项捐赠资金;开展了2017年校级微课比赛和市级比赛的推选工作;完成了德贷项目的教学信息填报工作及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