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学业指导十问十答(教学运行类)
2023-09-25  

1.人才培养方案对同学们成长有何帮助?

答: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修业年限、毕业学分和各模块学分、核心课程和课程计划、授予学位等问题进行了规定。学生应认真通过教务系统,学习了解所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晰四年学业总体安排,按规定修读各培养课程、完成各培养环节。查询路径:教务系统/培养方案。

2. 教务系统能干什么?

答:教务系统可以实现学生日常学习所需功能,可以查询课表、成绩、学籍卡,网上选课、评教,完成毕业论文,教室借用,申请缓考等。

3.同学们在教务系统如何选课?

答:学生自己在教务系统操作的选课有四种类型,一是体育课选项目,二是专业选修课,三是重补修选课,四是通识选修课(公选课)。时间分布在寒暑假、每学期前几周或最后几周,具体选课时间学校每学期会另行通知。地址:登录学校数字化校园—>选择“教务(学生)”—>选择“选课中心”

4.同学们如何查询课表、考试安排、成绩等与自己相关的教学信息?

答:学生通过数字校园登陆教务系统,在首页有各信息板块,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对应信息查看。地址:登录学校数字化校园—>选择“新教务(学生)”—>学生成绩查询或课表查询等。

5.学生证如何补办?火车优惠卡如何办理并充磁?

答:学生证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印制直接发放至学院,遗失可通过教务处官网下载补办申请表,按表里要求完善相关信息后交到南山校区办公楼109大厅或学府校区综合楼514办公室申请补办;学生证的注册章直接在学院办理。

火车票优惠卡办理和充磁由教务处运行科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安排每学期会另行通知。新办火车优惠卡,可去火车站自动服务机进行身份绑定,经绑定后再在12306 APP在线购票,则无需再充磁。

6.课程学分绩点、累计学分绩点、平均学分绩点的计算方法以及考核成绩与绩点的换算关系如何?

答:(一)学分绩点:每一门课程(同一门课程分多学期行课的按多门课程计算)的学分数乘以该课程所得绩点数。

(二)累计学分绩点:已修课程的学分绩点数之和。

(三)总学分:已修课程的学分总数(课程不及格时不计算在内)。

(四)平均学分绩点:已修课程所得的学分绩点总和,除以该生已修课程学分总数。其计算公式为:平均学分绩点=累计学分绩点/总学分。

(五)60分及以上:绩点= (分数-50) /10;60分以下:绩点=0。补考合格后绩点计为1。重修合格后按实际考核成绩计算绩点,百分制分数原则上以小数点后四舍五入后所得的整数形式显示并计算绩点。

7.如何开具学籍证明(在校证明)、成绩证明?

答:在校生开具学籍证明方式:在南山校区第四教学楼三楼门厅、学府校区第一教学楼门厅分别设有自助打印机,学生自主打印。在校生开具成绩证明有两种方式:;方式一:在南山校区第四教学楼三楼门厅、学府校区第一教学楼门厅分别设有自助打印机,学生自主打印;方式二:在学院辅导员处统一开具,辅导员签字并盖学院鲜章,若需加盖教务处鲜章可至办公楼208办公室盖章。(已毕业学生成绩证明,统一在学校档案室开具)

8.如何统一购买教材?

答:每学期末,学校会发布教材征订通知,学生按通知要求登录爱教材平台选购教材并在线支付。第二学期开学初,统一到指定地点领取。

9.如何报名微专业?

答:每学年春季学期,学校公布微专业招生简章和报名通知,学生根据通知要求进行报名。

10.如何报名辅修专业?

答:学校每学年春季学期第12周公布拟开设的辅修专业及报名条件。学生根据通知,向开办辅修专业学院提交报名申请,开办辅修专业学院对申请学生进行资格审查或测试,教务处对各学院拟招录辅修专业学生名单进行公示,被录取的学生,按辅修专业开课要求进行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