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教改项目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教改项目>>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03-02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关于开展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培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根据《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渝教高〔200910号)以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校行办[2012]295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一、指导思想

结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重二师委发〔20171号)文件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地实现向应用型高校转变、加强内涵建设、完善治理结构、激发办学活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原则

申报项目应力求理论研究有新突破,实践探索有新途径,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高技能(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有重要作用,注重研究方案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强调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价值。应重点对当前的教学问题如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高校学生毕业论文问题等进行改革。教育科学理论研究或教学理论研究不作为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

三、立项内容与范围

立项内容主要分四方面:一是教学改革总体研究与实践,主要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具有共性和综合性的课题。二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改革与创新的研究与实践,鼓励以宽口径大类专业为对象,集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实验实习实训及教学管理改革于一体的综合改革实践。三是教学管理改革与实践,主要是探索适应新时期学生培养和教学改革的教学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方法及手段,不同类别学科教育质量标准、专业认证标准和认证方案等。四是教学支撑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包括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的构建、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实践教学改革、教学信息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

四、申报要求

1.选题建议

 

鼓励申报“120+”学分试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的相关选题。

鼓励申报“双一流”建设相关选题。

鼓励申报服务0-12岁儿童成长方面的相关选题。

鼓励申报学院转型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相关选题。

鼓励在我校已有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完善、整体优化、应用实践等选题。

鼓励申报“3+4”贯通人才培养研究与探索的相关选题

以上类型的项目,在评审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优先立项,对少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项目,经学校学术委员会同意,采取委托项目的方式予以立项研究。

2.申报类别和级别

校级项目:本次申报主要是立项建设校级项目,校级项目主要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个类别,具体要求参见《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市级项目:市级项目申报须是在今年已经立项建设的校级项目中根据市级分配指标按照排名从前至后遴选推荐,市级项目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三个类别,具体要求参见《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3.申报数量

为保证项目申报质量,此次申报工作将采取限额申报的方式,原则上各教学单位申报数量应不超过该单位教职工人数15%,即5-7项,各机关行政部门申报数量不超过2项。

4.资格审查

    申报项目的选题、申报人条件及经费投入须符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在单位统一报送前核对申报项目是否符合条件。教务处将对各单位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对于不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将不进行项目评审。

五、有关事项

(一)申报材料。各院系申报时应提供下述材料:

1.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3)一份(纸质)和电子文档(文件名格式为所在单位名称+主持人姓名,如文学与传媒系李××”)。

2.2017年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报项目汇总表》(见附件1excel格式填写)一式1份(纸质)。

请各院系于201745日(星期五)前将相关材料(加盖鲜章)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电子版材料与纸质材料应完全一致

请各院系统一报送有关材料,教务处不受理个人申报。非教学单位人员报送请直接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二)工作联系。请各院系确定一名教改项目工作负责人,负责本单位教改项目建设与申报工作的行政联系、组织申报及材料报送等工作。请各院系工作联系人随时关注教改项目评审进度,及时沟通,保证本次项目评审工作顺利进行。项目申报联系人信息表(附件2)于310之前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三)截止时间。申报截止时间为201745日(星期五)

(四)报送地点。南山校区行政办公楼204办公室。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wangyou @cque.edu.cn

联系人:王优        电话:61638064 

 

 

附件:

1.2017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报项目汇总表

2.2017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联系人信息表

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4.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5.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