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发起举办2023全国师范院校“三教四融”发展新格局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讨会
2023-11-19  

1118日,由我校举办的全国师范院校“三教四融”发展新格局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学府大道校区培训中心隆重召开。教育部综合改革司试点指导处处长张子良、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蒋云芳、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严欣平、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况力、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教授出席研讨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海霞教授主持开幕式和大会主旨报告。来自全国53所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160多名嘉宾出席会议。

全国师范院校“三教四融”发展新格局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试点指导处处长张子良莅临研讨会现场发表讲话,对研讨会的举办致以热烈祝贺。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试点指导处处长张子良莅临研讨会现场发表讲话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蒋云芳代表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重庆市教委着力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统筹“三教院校设置布局,贯通“三教”人才培养路径,优化“三教”协同考试招生机制,搭建“三教”协同创新平台,积极拓展学生成长和发展通道,以数字化迭代升级终身教育体系。他表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统筹“三教”协同创新、推进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实践中,率先结合师范院校育人特质提出“三教四融”发展新理念,发起并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是一项有意义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对师范院校学科专业建设,对加快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助力教师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各高校和全体老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她指出,高校要服务地方发展,强化示范引领,瞄准自身办学优势和人才培养定位,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等产业发展需求,全面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她鼓励各高校创新机制模式,深化协同育人,全面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扎根中国、服务强国建设的人才自主培养模式改革落地见效。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蒋云芳讲话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严欣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高等教育体系建设存在教育类型和层次结构不均衡、不协调等问题,高等教育一头独大,职业教育层次不完善,继续教育发展不充分。他认为,普职融通有助于打破教育内部壁垒,强化不同类型教育之间的资源共享、模式同携、成果互认,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通道。他提到,重庆市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全市教育工作“六大行动”中提出,要以“三项计划”推进职普融通,以“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推进产教融合,以“三个聚焦”推动科教融汇,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促进高校主动融入全市科技、产业、经济发展大局。他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长期的实践探索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融通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融汇师范教育与学科教育、融合专业教育与行业产业发展前沿,形成了服务基础教育和现代服务业的办学定位,形成了“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和教育教育协同创新两大办学特色。他认为,学校倡办组织本次研讨会,讨论以三教四融为导向的师范院校发展新格局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严欣平致辞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况力表示,本次研讨会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具体体现。师范院校“三教四融”发展新举措,是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探索,能有效促进政企行、产学研之间的同频共振,推动人才培养向实、向前、向高发展,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教育强国、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况力致辞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代表学校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致以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说,自1954年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教师教育主业主责,始终坚持主动作为,顺应时代所需,不断调整完善办学格局。近年来,学校聚焦“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和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两大办学特色,形成了面向基础教育和重庆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定位,实现了从专业结构布局、专业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到课程、教材、教学、评价全维度、全链条应用型转变。她指出,师范院校必须重视师范与非师范协同发展,师范与非师范融通发展应成为新时代师范院校人才培养的独特增长点,在相互赋能中收获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她表示,学校搭建研讨交流的平台,旨在汇聚师范院校三教四融发展新格局理论阐释和实践探索合力,在教育强国建设中交出师范院校的高分答卷。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致欢迎辞

主旨报告环节,中共中央党校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教授作了题为“人口高质量发展与高等教育变革”的报告。他指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长度、宽度三个维度的重要内涵,提出要通过提升高等教育发展的适应性、融合性和平衡性,以高等教育变革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教授作主旨报告

安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朱家存教授作了题为“强化过程管理,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他从宏观层面解读了国家关于高校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的政策导向,又从微观层面分享了安徽师范大学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的实践探索经验。

安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朱家存教授作主旨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蓉作了题为“教师教育强国建设与师范大学的使命担当”的报告。她提出,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教师教育新发展理念;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构建多元开放的教师培养培训格局,服务基础教育发展;要扩大教师教育对外开放,提升教师国际素养;要完善教师教育质量评估机制,以评促改。她强调,坚守教师教育本色是师范大学的使命担当,必须提升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开展教师教育学术研究。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蓉作主旨报告

阿坝师范学院校长向武教授作了题为“民族地区高校师范教育协同育人模式创新”的报告。他分享了学校立足地方文化特色构建融合式立德树人课程体系,围绕教师教育培养总目标构建一、二、三课堂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构建融合式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将实践教学融入专业教育全过程等融合式课程模式。同时,以阿坝师范学院为例,从共建基地、共同教研、共育学生、共编教材、共建平台等方面的协同育人举措及成效做了阐释。

阿坝师范学院校长向武作主旨报告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教授作了题为“三教四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探索”的报告。万书辉从深化跨界融合的培养理念、赓续近七十年的教育传承、新发展阶段的模式创新三个方面阐释了学校对“三教四融”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他认为,面对当前教育体系从细分到整合、从对立到统一、从封闭到流动的变革,统筹“三教”协同创新必须从理论上回答统筹高等教育的学理性和知识性、职业教育的行业性和实践性、继续教育的自主性和持续性等重大课题。他用“四加强、四提升”详细介绍了学校实践探索的“四大行动”:一是加强普职融通,提升学生职业胜任能力;二是加强产教融合,提升学生应用实践能力;三是加强科教融汇,提升学生创意创新能力;四是加强师范与非师范融通,提升学生综合学习能力。他介绍了学校按照“产业-职业-专业”相统一、拓展理工类专业与申报职业教育本科专业相统筹的普职融通专业结构调整思路,学校单列职业能力倾向课程模块的课程体系改革以及增加普职融通学分和职业能力测评的学业评价改革举措,提出了理工类、文教类、经管类学院分别按照产业学院、行业学院、创业学院的目标模式开展建设和改革的具体路径,分享了学校通过“+教育”和“教育+”开设微专业、设置“师能素养和童趣童真”通识选修模块、开办辅修专业等多种方式推进师范与非师范融通的特色做法和成效。万书辉的分享交流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教授作主旨报告

下午的主论坛报告环节,由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良伟教授主持。

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良伟教授主持下午主论坛

重庆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柏伟教授作了题为“产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介绍了以OBE理念为牵引,以工程教育认证的模式和方法为抓手,从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到评价体系进行系统性重构的理念,介绍了培养过程、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三融通”,课程基石、课堂提质、平台升级、专创融合、评价改革“五大工程”推进校企合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实践经验。

重庆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柏伟教授作报告

湖州师范学院副校长舒志定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师范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经典论著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报告,以小切口引导思考教师教育理论创新大课题。他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经典论著课程建设的五个建议:课程标准与课程体系研究,课程学习的教材研制,精品课程的建设,课程教学方式研究,教学队伍建设研究。

湖州师范学院副校长舒志定教授作报告

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张鹏教授作了题为“校企合作办学实践探索”的报告。他介绍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体系、以赛促学,有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开拓视野,多方位展示行业发展趋势、目标导向,实景化培养学生专业兴趣、科研和产业紧密结合,打造产学研协同发展体系。他介绍了学校创新工科教育教学模式,完善多主体协同教育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打造融合创新平台,实施“靶心”科研攻关等策略。

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张鹏教授作报告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刘仲全作了题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重庆实践:制度设计与模式创新”的报告。他介绍了重庆市组建由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产教联合体,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岗位需求,联合应用型本科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现场工程师学院等产教联合体的制度设计和价值意蕴。在市域产教联合体的重庆实践创新方面,提出建设一批产教联合体、建立一套运行机制、构建一套共建模式、建立一套培养体系、拓展一种发展方式、改革一种治理手段6大策略。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刘仲全作报告

研讨会以平行论坛的形式举办了四场分论坛。第一分论坛以“普职融通”为题,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熙悦主持,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南宾作了题为“构建产教融合生态圈赋能校企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技术学院院长彭坤作了题为“职业教育医学检验技术产教融合与数字化升级”的报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何欢作了题为“电子信息类专业能工巧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的报告。重庆文理学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杨慷慨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场景下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出场逻辑、面临挑战与变革路径”的报告。博能股份重庆交付中心副总经理敖霜作了题为“5R 模式助力高校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培养应用型数字产业人才”的报告。

普职融通分论坛现场

第二分论坛以“产教融合”为题,由岭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夏加亮和重庆财经学院教务处处长李红平共同主持。常熟理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马军伟作了题为“融合教育视域下普通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实践”的报告。泉州师范学院实习实训中心副主任邓秀勤作了题为“产教融合视野下OBE导向的实习实训改革”的报告。重庆芝诺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少明作了题为“重庆芝诺大数据有限公司产教融合机制构建的经验分享”的报告。南岸区天台岗小学党委书记左荣作了题为“合作协同,共享发展”的报告。重庆数字农业电商直播产业园总经理廖瑜作了题为“数字时代产教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总工程师曾令高作了题为“校院联动,多维融合,扎实推进大健康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报告。菲欧坦(重庆)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孵化器总监刘妍兰作了题为“跨境电商行业解读与未来多元化就业机会”的报告。

产教融合分论坛现场

第三分论坛以“科教融汇”为题,由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副校长殷朝华主持。安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潘锦云作了题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基于新时代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视角”的报告。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李明军作了题为“强化特色,创新模式,全面建设高质量本科师范教育”的报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玉玺作了题为“科教融汇在师范生实践教学中的探索”的报告。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熊正贤作了题为“基于政校协同的地方院校‘三三式’科创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处长肖幸作了题为“科教融汇下的乡村卓越幼师人才培养改革研究”的报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营养与健康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后,全国博创大赛金奖获得者龙兴瑶作了题为“传统发酵食品分离益生菌开发与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探索”的报告。

科教融汇分论坛现场

第四分论坛以“师范与非师范融通”为题,由成都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任立刚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俊教授、绍兴文理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孙燕、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院长段庸生、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徐飞教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班振博士分别作了题为“从旅游教育到旅游+教育”、“‘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理念下师范生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学校师范教育卓越工程与未来大先生”、“理解中国,沟通世界:新时代师范院校外语专业的时代使命”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视域下小学全科教师价值与培养路向探讨”的报告。

师范与非师范融通分论坛现场

闭幕式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马正兵教授主持。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马正兵教授主持闭幕式

各分论坛主持人对论坛交流分别作了总结发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海霞教授致闭幕词。她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莅临交流、贡献思想和智慧表示衷心的感谢。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3全国师范院校“三教四融”发展新格局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讨会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