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正文
教务处深入学院开展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大走访”纪实(一)
2023-04-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号召,根据《关于制定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安排,结合教务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3月21日—3月29日,教务处深入12个二级学院开展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大走访”。万书辉校长全程高度关注本次走访工作,挤出时间带队走访了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和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

走访中,各二级学院院长分别汇报了所在学院关于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整体部署,教学副院长分别汇报了《意见》学习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就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情况及制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部分学院专业负责人还分别就专业的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进行详细汇报。教务处分别从学科发展方向、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实践教学、“大思政”课程建设、学生个性化发展等方面就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存在的难点、疑点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详细指导。相关详情见如下各二级学院大走访报道。

1 大走访——马克思主义学院

详情见: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走访报道

2 大走访——教师教育学院

详情见:教师教育学院大走访报道

3 大走访——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

详情见: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走访报道

4 大走访——学前教育学院

详情见:学前教育学院大走访报道

5 大走访——文学与传媒学院

详情见:文学与传媒学院大走访报道

6 大走访——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详情见: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走访报道

7 大走访——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详情见: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大走访报道

8 大走访——人工智能学院

详情见:人工智能学院大走访报道

9 大走访——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详情见: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大走访报道

10 大走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详情见: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大走访报道


11 大走访——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

详情见: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大走访报道


12 大走访——美术学院

详情见:美术学院大走访报道

教务处马正兵处长高度肯定了各二级学院在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制定工作提出几点工作要求:第一,强化责任意识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事关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起点,各二级学院应站在建设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和学校未来教学资源建设投入、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内涵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的认识高度,将制定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抓好、抓出高质量。第二,坚持产出导向。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和学生终身成长目标导向,结合学校应用技术型高校办学定位和应用型学科为主的学科专业特点,科学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按照产出导向的原则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推动构建3+X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第三,强化成果导向。围绕学生受教育后“学到什么”和“能做什么”,按照学生学科专业知识和职业胜任能力双线协同进阶的原则布局课程地图、厘清知识图谱、构建能力矩阵,形成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之间的有效支撑,推动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第四,强化能力培养。系统构建“全学程贯通、分层次进阶、教学做一体、校内外协同”的成长性实践教学体系,产学研协同,训赛创融通,一体推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第五,强调课程思政。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推进“三全育人”,完善“大思政”育人格局,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原则上每个专业均需设置一门符合专业内涵、以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实践探索为生动教材的“大思政课”,把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国情市情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第六,强化特色发展。各专业都要主动对接和有效支撑学校“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和“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两大办学特色,萃取学校本科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协同发展的实践经验,将其进一步融入专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统筹推进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及师范与非师范融通发展,为学校探索新时代地方师范本科院校以“三教四融”新格局打造人才培养特色贡献各专业的实践经验,建设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

万书辉强调,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是学校年度“突破专项”的重点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是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和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学院要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植根重庆需求办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以扎实的改革思路和创新举措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一是着力找准社会需求。围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紧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立足行业新需求和新职业,结合学校现有专业优势,系统开展专业群建设,做大做强优势学科专业,系统推进传统专业转型升级。二是要聚力打造专业特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和“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的办学特色,全面落实“+思政”“+数字”“+职业”“+个性”等要求,主动设置“+师范””和“+儿童”的特色方向,不断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持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特色的辨识度和学生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学校培养人才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和支撑度,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三是要加力产教深度融合。要立足于应用技术型高校办学类型和定位,树立“教学做”一体、“知信行”合一的理念,系统推进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为促进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做贡献,当好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排头兵。

通过此次“大走访”,教务处全面了解了各二级学院关于《意见》的学习情况及方案制定调研开展情况,准确把握各二级学院关于方案制定的疑点、难点和痛点,通过深入交流及精准指导,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确保本次人才培养方案指导精神顺利落地、人才培养改革顺利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