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正文
微专业办学特色展示一:“国际中文教育”:团队国际化、教学多样化、实践多元化
2023-09-25  

为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探索拓宽学生就业国际化路径,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立足专业特色优势,开办国际中文教育微专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K-12中文教育培养师资,打造外语学院国际中文教育新名片。

   2023年3月微专业开班以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经过精心谋划,整合多方资源,创建了校内、国内和国外实践构成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让学生在课堂中、社会上、国外都能进行全方位的实践锻炼。国际中文教育微专业学生逐渐成为掌握中文教学基础知识和技能、能胜任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进行教学和跨文化交流的国际中文“准师资”。国际中文教育微专业办学特色已日渐形成:

一是,教学团队国际化。除本学院教师外,还延请本校教师教育学院谭世君老师、校外专家、原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胡琳博士,泰国班颂德国际学院中文系李炎兴、王美玲等海外学者,以及泰国国际中文专业教师蒲璇等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国际教学经历的专家学者加入微专业教学团队,构成了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域的国际化教师团队。

二是,教学方式多样化。为了克服微专业学时短、学生杂等难题,我们的各课程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时空上积极创新,灵活地展开实践教学。《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采用线上理论慕课,线下模拟教学的方式,实现实践和理论学习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突破了教学时间不足的限制;《国际中文教学导论》依托腾讯会议等音视频会议软件,面对面连线校外专家、行业人士、优秀毕业生,消弭了校园与社会的隔阂;《国际中文课堂观摩与教学实践》将海外实习集中在寒暑假,利用中外学校学制的差异,突破了海外实习的时间藩篱;此外,外语学院成功争取外文局“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点资格,为学生考取国际中文教师资格证书以及后续的专业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拉近了学生与国际中文教师梦的距离。

第一批暑期赴泰国班颂德皇家师范大学实习生

微专业学员与海外中文教师视频连线

三是,实践活动多元化。从校内的课堂模拟教学、太极拳和茶艺的亲身体验,到校外学术大咖的专题讲座、重庆国际学校的教学观摩,再到泰国高校中文系的文化沙龙和课堂实践教学,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让学生轻松走出舒适圈,在参与中获得体验,在交流中拓宽视野,在实践中锻炼能力。

茶艺实操体验

中泰师生文化沙龙

 

微专业学员在泰国班颂德大学中文系课堂实践教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