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正文
教务处开展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第二轮学院走访调研
2023-10-23  

 


为推进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高质量完成,根据《关于制定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安排,6月25日-10月8日,教务处深入12个二级学院开展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第二轮走访调研。

走访中,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分别介绍了所在学院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整体部署及工作进展,各专业负责人就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针对各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疑点,教务处分别从“大思政”课程建设、学科特色打造、产教融合设计、学生个性发展、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并给予详细指导。

教务处处长马正兵一行对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初稿的修订完善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强化课程思政。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推进“三全育人”,完善“大思政”育人格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科专业背景相融合,探索以理想信念为导向,以国情市情校情为生动教材的“大思政课”。第二,强化学科特色。将人才培养方案作为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契机,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植根重庆需求办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根据人才市场需求现状和专业发展趋势科学设置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体现学科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第三,强化成果导向。结合学校应用技术型高校办学定位,围绕学生受教育后“学到什么”“能做什么”,协同学科专业知识和职业胜任能力布局课程地图与能力矩阵、以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教学做一体,校内校外协同”的教学模式,推动教学工作从重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第四,强调多元个性发展。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着力推进“3+X”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积极探索“专业方向”、“专业+儿童”、“专业+师范”、“产教融合”、“学科交叉”等多元个性培养路径,推进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及师范与非师范融通发展。第五,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推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与行业产业对接,结合专业发展与就业趋势,灵活设置职普融通课程学分替代、职业能力倾向训练与测评,积极探索产学研协同、训赛创融通,引导学生做好就业规划。

通过第二轮走访,教务处全面了解了二级学院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通过深入交流与精准指导,为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指明了方向。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是学校的“一把手工程”,是学校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教务处也将继续加强与二级学院的合作交流,共同推进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高质量完成。


 

1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走访情况

2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走访情况

3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走访情况

4 人工智能学院走访情况

5 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走访情况

6 教师教育学院走访情况

7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走访情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