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正文
教育部公布!我校成功增设3个新专业!
2024-03-20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46号),公布了2023年度高等学校普通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融合教育、电子与计算机工程、财务会计教育三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审批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四梁八柱”。近年来,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的通知》《重庆市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调整优化我校学科专业结构,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和重庆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优先发展师范类专业、适度发展理工类专业、转型升级文管类专业、聚力打造优质特色专业”总体思路,持续推进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此次获准开设的三个专业,是我校“十四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也是我校实施师范教育扩优提质行动的重要体现,还是我校主动探索新时代地方师范本科院校“三教四融”育人新格局、打造“三教四融”人才培养特色的有力支撑。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大对新设专业建设的引导和支持,加强“新文科”顶层设计,推动理工科专业增强产业支撑服务力,加快专业数智化转型和一流专业建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融合教育(专业代码:040113T)专业面向西南地区融合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需要,依托我校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艺术教育等旨在服务儿童教育需求的专业集群,践行“幼有所育,弱有所扶”的人才培养理念,旨在培养热爱教育事业,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特殊教育学、社会等多学科专业知识,能胜任普通学校、资源教室(中心)融合教育指导中心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教学、康复、巡回指导、管理与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代码:080909T)专业立足重庆、服务西部,主动适应“33618”的重庆制造业产业布局,旨在培养兼具电子科学与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素养,深度掌握电子信息领域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跟得上技术、说得出流程、做得出项目、耐得住寂寞、融得进团队,能在嵌入式系统、集成电路系统设计等电子信息领域从事研究、应用、设计与开发、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代码:120213T)专业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发展需求,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和财务与会计知识,较高的教育理论素养和职业工作能力,具备卓越教师潜力的职业教育师资,能在中职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会计教学和管理工作、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工作,具备进一步升学所需素养的素质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