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实践教学>>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开展第二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作品的选拔通知
2020-07-16  

 

各有关学院:

根据国家关于教师信息化技能的相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新媒体、新技术深入应用,促进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并响应西北教师教育联盟组织的第二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我校将开展第二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作品的选拔活动,具体选拔事宜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师范专业学生。

二、参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一般用于解释知识点的核心概念或内容、方法演示、知识应用讲解,时间长度一般不超过 10 分钟。除了视频,微课还包括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微课短小精悍、生动灵活,不能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的方式制作。

参赛学生应以教育部颁布的《教师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为依据,参考《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要求,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微视频,并配套提供辅助材料。制作要求如下:

1.教学视频。视频资源的制作和编辑方式需符合教学实际的 需求,可通过拍摄、录屏、多媒体软件制作或三者相结合的方式 灵活制作。拍摄是指利用专业摄像机等设备拍摄、制作加工成“微 课”视频;录屏是指利用屏幕录制软件、声音输入设备,同步录 制教师在电脑屏幕(或电子白板、一体机等)上演示、操作、讲 解的授课内容和声音制作成“微课”视频;多媒体软件制作是指 利用动画软件(FlashMaya3DMax等)生成微课。教学视频要 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教学 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 者和单位,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必须采用mp4格式, 分辨率不低于720P,视频长宽比为16:9,单个视频不得超过 100MB。不得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的 方式制作。

2.多媒体教学课件。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 PowerPoint 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它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也可单独提交。

3.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年级、学科、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微课评审标准见附件1

三、参赛时间

(一)校级初赛阶段:请各学院开展自主评选,并于2020105日前,各学院按照限额推荐优秀作品至教务处,学校将于1010日至1015日,组织全校作品评选。

(二)全国决赛阶段:2020 11 1 日至 2020 11 30日。各校推荐优秀作品,主办方通过专家评审和网络评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国决赛,评选出优秀获奖作品。

(三)表彰推广阶段:全国决赛结束后,主办方对获奖作品进行通报表彰,并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获奖作品将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

四、作品报送要求

(一)有师范专业的学院请按规定数量报送。

序号

学院

参赛项目

1

教师教育学院

14

2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6

3

文学与传媒学院

6

4

学前教育学院

14

(二)每个参加选拔的作品需填写《作品申报表》(附件2)。各学院将各参赛者的决赛作品内容(教学视频+多媒体教学课件+教学设计)以及电子版《作品申报表》和《作品汇总表》打包汇总,报送至邮箱75090132@qq.com,报送截止日期2020105日。

(三)作品非小组合作项目,须由个人独立完成,且最多只有一位指导教师。

(四) 作品必须添加大赛统一片头(片头模板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复“2020片头”即可获取),官方微信:师范生微课大赛。

五、作品评审

学校根据学院所报参赛作品,进行统一选拔,对于排名前20的作品,将上报第二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作品主办方,参加全国评选。

六、有关事项

(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作为提高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全面动员,认真组织。

(二)所有参赛作品及材料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成侵吉他人版权,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参赛即视为同意将本人作品在全国推广和共享。

联系人:龙老师;电话:61638065

 

教务处

2020715

附件【附件1、2.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