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党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党支部建设>>正文
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和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
2018-11-19  
   导读: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代表的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和王继才同志学习。

 

8月20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危急紧要关头,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闻讯后对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习近平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今年7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指出,对王继才同志的家人,有关方面要关心慰问。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

 

 

 

现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刊发如下,

供大家学习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追记为保护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的3位勇士黄群、宋月才、姜开斌


 

这是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肖像(由左至右)。新华社发(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供图)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3名勇士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20日出现险情,第七六〇所副所长黄群、平台负责人宋月才、平台机电负责人姜开斌,在对平台进行加固作业过程中不幸被狂风巨浪吞噬,坠海牺牲,试验平台安然无恙。3名共产党员,用生命谱写了初心不改、信念当先、许党报国的壮歌。

 


这是翻拍的8月20日现场监控录像。录像记录了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同志抢救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的场景(826日摄)。新华社发

勇往直前

7吨重的铲车,坐着4个人,一个巨浪拍来横移出两米。820日,受台风“温比亚”过境影响,大连出现罕见的暴雨狂风。

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码头,用于科研试验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首部4个缆桩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甚至断裂,缆绳脱落。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的平台如脱缰的野马剧烈摇晃,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一直在码头的值班室里关注平台状况。10时30分许,在危机紧要关头,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冲上码头,对平台进行加固作业。

监控视频里留下了他们一往无前的身影:300米长的码头,一个巨浪袭来,几名同志倒下了;浪头过去,他们又站了起来,继续奋力前冲!

“浪打在身上很疼,睁不开眼睛,那时候考虑不了个人安危,就想赶快过去,把平台控制住,把平台上的人保住。”第七六〇所规划处副处长孙逊说,“黄群副所长就是那样一个人,如果还有一次这种情况,他还会是同样的选择。”

一个大浪打来,正在作业的黄群和姜开斌被卷入海中;剩下的人和平台上的人一起营救,又一波大浪打来,又有人落水。各方紧急施援,4人先后被救起,而黄群、姜开斌和后来落水的宋月才,壮烈牺牲。

 

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工作人员高天山回忆抢救平台的情景(8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许党报国

试验平台,寄托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拳拳许党报国之心。亲人、同事、战友,对他们的评价不约而同:他们,把平台当成自己的“孩子”。

51岁的黄群,从武汉调来第七六〇所仅仅480多天,事发前一日还在办公室通宵值班。他的爱人亢群说,那个时候他冲上去,想抢救的不仅仅是国家财产,那就像他的孩子一样,融入了他多年的梦想、事业。

61岁的宋月才,62岁的姜开斌,都曾在海军服役,已经退休,但试验平台重新点燃了他们年轻时干事业的激情。

宋月才的老部下,如今也在平台工作的孙贺军说:“好几次,看到他顶风冒雨去观察平台。”孙贺军20日当天在码头值班室值班,凌晨3点看到宋月才穿着雨衣刚从码头回来。

姜开斌和老战友刘子辉都已退休,今年3月听到试验平台需要人的信息,从湖南远赴大连,留了下来。刘子辉说:“当兵13年多,退休了还能重回当年的岗位,当时都不敢相信。姜开斌生活上肯定不缺钱,离开家人到这里来,靠的就是一种情结。”

亢群整理黄群遗物的时候发现,调来的480多天里,黄群使用了5个笔记本,3本大的都快记满了,其中在一篇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中,黄群在标题上写道:“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七六〇所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最新发的一个“三会一课”记录本上,黄群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完整的入党誓词。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815日写下这句话,20日,黄群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壮烈的诠释。

 

黄群同志(中)工作照(2017年1110日摄)。新华社发(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供图)

初心不改

“只有奋斗的一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一生。”黄群在笔记本上写下的这句话,他和他的战友们都在践行。

亢群说,之前大连还受过3次台风影响,黄群都在所里值班,这次值班过程中,他还带着一本《大连市安全培训考核习题集》认真学习。

第七六〇所原来仅有的一位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退休了,负责质量工作多年的黄群交流到这里时间不长,就帮助所里的3位同志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考试。质量安全处处长助理李苹苹是其中的一位,她说,黄群副所长来了1年多,带动所里整体质量水平有很大进步,他帮助大家制定发展方向、职业规划,严格要求,细心指导,“有他的带领,想不进步都难。”

战友孙贺军说,宋月才是一个很节俭的人,穿的衣服有的还打着补丁,但是单位有些事他都拿自己的钱去办,而且对同事们关怀备至。“我的拖鞋不合脚,我没跟他说过,就在前几天他看到了,第二天就从家里带了一双拖鞋给我。”

3名勇士离去了,但艰难险阻挡不住战友们的使命初心:“他们未竟的事业,我们有能力和信心去完成!”

试验平台的工作人员目前有19名,年龄从30多岁到60多岁,几乎都是抛家舍业。采访到的几个人都告诉记者,能够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倍感荣光。刘子辉说,自己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干,代价不能白白付出。

孙逊在20日也被卷入海中,差不多两小时终于获救。回忆那天的经历,孙逊说他至今心惊胆战,但他不会改行,还会把牺牲战友未完成的工作做下去。“要是在现场,你也会跟着我们站上去!”

 

7月272120分,曾受到习主席亲切会见的海防前哨老民兵王继才不幸病逝在他坚守32年的一个小岛上——

永远的开山岛 永远的王继才

 

开山岛每天清晨举行升旗仪式,这是岛上最庄严的时刻。图为王继才生前与妻子一起升国旗的情景。

7月29日上午,记者突然获悉一个噩耗:在黄海前哨坚守32年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于727日突发急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什么?你说什么……”记者在电话中听到这个噩耗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再追问报信的灌云县人武部政委刘军。

因为,7月26日王继才在开山岛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领着记者走了一趟岛上的巡逻路,给记者介绍了各个执勤点位的基本情况,随后又在他的小屋里给记者讲述他的守岛故事。他的音容笑貌还在记者脑海回荡,他在码头目送记者的场景还在眼前浮现,怎么突然“走”了呢?!

但是,今年59岁的老民兵王继才确实离开了人世,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践行了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

记者以泪为墨撰写此文,谨向荣获全国“时代楷模”称号的老民兵王继才致敬!

“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7月26日上午9时,记者从灌云县燕尾港乘渔船前往开山岛。时值三伏,天气炎热难耐,海上倒是风平浪静。

经过近50分钟的航行,茫茫黄海,开山岛似一叶孤舟进入视野。远远地,看见王继才在码头上向我们招手,他身旁两条小狗跳着叫着迎接客人。同行的灌云县人武部副部长陈明孚告诉记者:“过去岛上没有专用码头,船要绕半天才能靠岸,现在有了码头就方便多了。”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距离燕尾港12海里,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1939年,日军攻占连云港就是以此为跳板,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民兵哨所。当时岛上无电无淡水无居民,除了几排空荡荡的营房便只剩下肆虐的海风。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10多个民兵守岛,但最长的只待了13天。19867月,人武部政委找到王继才,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在王继才上岛后的第48天,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他守岛消息的妻子王仕花来到岛上,看着胡子拉碴的丈夫,她眼泪夺眶而出:“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去吧!”王继才对妻子说:“你回吧,我决定留下!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没想到,几天后王仕花辞掉了小学教师工作,把两岁的女儿托付给老人,上岛与丈夫一起守岛,这一守就是32年。

记者上开山岛前,为这次采访做了许多功课,因而虽说是初次见面,但记者熟悉这位可敬的老民兵。从登上开山岛的那一刻起,王继才一直热情地给记者介绍开山岛的情况,包括一草一木:“你看,这是苦楝树,这是爬山虎,这是桃树,这是洋芋头……它们能活下来可是不容易啊!”

几天前,台风过境,给小岛留下一片狼藉:王继才夫妇辛苦几年几十年养大的一些树被刮断。

为了岛上仅有的这些小树小草,王继才夫妇可是费了一番工夫。上岛之初,他们从陆地上一点点运来泥土,在石头缝里种树栽花。第一年,栽下100多颗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颗槐树,也是无一存活;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一棵小苗,夫妇俩喜出望外。如今,30多颗苦楝树、松树在岛上顽强生长,几颗桃树今年还喜获丰收。

“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

“这些年来,连云港市、灌云县两级政府都很重视我们这个小岛的建设。”王继才介绍说,他上岛之初,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就是全部家当。“这几年,不仅营房修缮一新,而且设施设备齐全;岛上也逐渐热闹起来,有2条狗、4只鸡,还飞来两只野鸽子安家,给我们老两口做伴。”

2008年,江苏省军区送来一台小型风力发电机,夫妻俩第一次看上了电视。那晚,王仕花在海防日志里写下:“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看春节联欢晚会,非常高兴。”无奈发电机经不住大风,没用半年就坏了。2012年,县里又给小岛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发电站,白天用不完的电可以储存到蓄电池。不过,太阳能发电总是受天气制约,一旦刮风下雨就没辙了。

如何才能完全解决岛上的用电难题?连云港市供电公司实地考察后制定了风光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岛上风力资源丰富,将太阳能和风力资源互补,再配备大容量储能设备,就“风雨无阻”了。20155月,江苏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发电的“绿色上岛”项目在开山岛正式运行。

走进夫妻俩的宿舍,记者看到电视、风扇等家电一应俱全,还建有卫生间和浴室,用上了热水器。不过,由于海岛的空气过于潮湿,电器的使用年限都不长。

记者翻看王继才放在床头的海防日志发现,升国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这是夫妻俩32年来每天都要重复做的事情,而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天刚蒙蒙亮,他俩就在小操场上举行两个人的升旗仪式,王继才当升旗手,王仕花庄重敬礼。王继才对记者说:“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

岛上风大湿度大,太阳照射强烈,国旗很容易褪色破损,守岛32年,夫妻俩自己掏钱买了300多面国旗。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了解他们的事迹后,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全钢移动升旗台和不锈钢旗杆,还向他们捐赠了一面曾经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王继才将这面国旗视若珍宝,收藏至今。

“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2015年211日,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在茶话会前亲切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时,王继才就紧挨着坐在习主席身边。

与记者聊起那难忘的一天,王继才激动不已。他说:“习主席非常平易近人,问了我子女的情况、开山岛的情况,告诉我有困难就向组织反映。他还拍着我肩膀说守岛辛苦了,祝我们全家新年快乐!”

王继才当场向习主席承诺:“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

这是一个老民兵对习主席的承诺,也是他这一生的写照。32年来,他在台风的巨大冲击力中坚守,他在孤独寂寞的黑夜中坚守,他在夏日高温高湿、冬季寒风刺骨的小岛上坚守,上报了许多重要的海防信息,出色完成了战备值勤任务。然而,王继才引以为豪的是他与偷渡者斗智斗勇的几个故事。

1996年6月,一个“蛇头”私下上岛找到王继才,掏出10万元现金,要他行个方便,在岛上留几个“客人”住几天。王继才一口拒绝:“我是民兵,只要我在这个岛,你们休想从这里偷渡!”对方恼羞成怒,威胁要让他“吃罚酒”。王继才没有被威胁吓倒,他随即向县人武部和边防部门报告这一情况。最终在他的协助下,这名“蛇头”及其同伙被警方抓获。32年来,王继才在与违法犯罪斗争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和妻子一起先后发现并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6起走私、偷渡案件。

提起王继才夫妻俩,违法犯罪分子心中惧怕,但在渔民眼里,他俩是“海上守护神”“孤岛活雷锋”。渔民晚上出海时,他俩会亮起航标灯;遇到大雾大雪天,能见度低,他俩就在岛上敲响盘子,提醒渔船绕道航行;过往渔民缺粮少药,他俩就拿自己的备用粮食、药品赠送。一次,一条山东籍渔船被海浪打翻,5名船员落入海中,王继才在观察室发现后,不顾风高浪急,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救援,把落水船员一一救上岛。

临近采访结束,记者问:“已经快到了退休的年龄,请问你打算守到什么时候?”王继才一字一句地回答:“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当年,他妻子王仕花在岛上生儿子时,因台风下不了岛,王继才自己操起剪刀,剪断儿子的脐带,并给儿子取名“志国”,寓意民兵战士的后代要心怀祖国。令王继才夫妇俩欣慰的是,儿子研究生毕业后成了一名现役军官,接过了保家卫国的钢枪。

2018年730830分,王继才遗体告别仪式在灌云县殡仪馆举行。哀乐低回、哀思无限。近千名干部群众赶来,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安卧在鲜花翠柏中的王继才同志作最后的告别。哲人说,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王继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开山岛是我国的领土,我一定要把它守好”的承诺,他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老民兵王继才,一路走好!

 

转载自 “南海先锋” 微信公众号

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防报 共产党员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