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院学报编辑参加2016年重庆市期刊编辑业务培训
  • 2016年10月24日 12:16

  • 2016年10月17-22日,重庆市期刊协会、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重庆市科技期刊学会在重庆北碚联合举办了“2016年重庆市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来自市内外100余名编辑参加了此次培训,并通过考试顺利结业。我校学报编辑部2名青年编辑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重庆市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马劲致辞,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新闻报刊处处长容琦做了重要讲话。

     

    在6天的培训课程中,来自市内外的11位专家为培训班做了14场专题报告:容琦处长做了题为“期刊出版政策法规”的首场报告;重庆市期刊协会会长、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总编辑杨树弘做了“儒家思想与文化自信”的专题报告;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市版权局副局长)雷平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进行了阐述;西南大学期刊社编审韩云波结合期刊编校和审读中发现的问题做了“如何避免期刊政治差错”与“如何提高期刊编校质量”的专题报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颜帅做了“学术出版范式创新与评价创新”的专题报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肖宏根据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做了“学术期刊转型发展新模式与国际化”的专题报告;重庆新闻出版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恩芳对“编辑职业素养”进行了详细解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强针对“教育部学术不端处理办法及相关指南与期刊编辑工作”展开了探讨;中国机工传媒集团金属加工杂志社运营总监王文平为大家分享了“传统媒体微信公众平台运营突破与推广实务”的成功经验与有效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副主任陈浩元做了两场“量和单位的正确使用及标准化”的专题报告。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冷怀明结合选稿、审稿实际情况做了“重视出版伦理与抵制学术不端”的报告。

    授课结束后进行了结业考试并举行了结业典礼。重庆市期刊协会副会长、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市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汤兴华做了总结讲话,他希望大家要重视继续教育培训,不断加强交流学习,提高编辑业务水平能力,提升期刊质量,促进我市期刊业更好更快地可持续发展。随后,莅临典礼的领导和专家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继续教育证书。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互动性强,使大家明确了期刊出版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对期刊发展的重要性,学习了如何提高编校质量和提升编辑素养的方法,了解了期刊出版应执行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认识到如何利用数字出版提升期刊影响力等。通过培训,大家一致认为收获很大,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中,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路

     

  • 下一条:我院学报再次荣获“全国教育院校十佳期刊”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