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报编辑部青年编辑参加市内数字出版基地考察学习
  • 2016年05月12日 00:00

    • 学报编辑部青年编辑参加市内数字出版基地考察学习

    • 2016.05.12

    • 面对扑面而来的出版数字化浪潮,为加强行业交流,开拓视界、提供期刊O2O服务和期刊数字出版实地考察体验,为高校期刊的媒体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和借鉴,5月11日下午,重庆市高校期刊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开展了市内数字出版基地考察学习活动。考察学习目标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数字出版产业示范基地”——重庆商界传媒集团总部,我院学报编辑部两位青年编辑参加了此次考察学习。

      重庆商界传媒集团副总裁、执行副总编辑顾庆芳女士热情接待了市内各高校期刊界同仁50余人,向大家介绍了商界传媒集团的发展历程、改革经验,重点讲述了贵公司是如何从单一的期刊出版发行经营逐步转型为以期刊出版发行为主,电子商务、数字出版、移动互联网营销、企业服务资讯等多种业务板块融合发展的理念及做法,并强调了期刊利用数字化传播这一手段所带来的重大影响。接着,顾总带领大家参观了商界传媒集团公司办公环境、企业文化、特色品牌。最后,在重庆市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西南大学期刊社汤兴华社长的主持下,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参会代表就高校学术期刊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学术期刊与商业期刊如何融合等问题与顾总进行了探讨,顾总特别提到,虽然高校学术期刊与商业期刊的运营模式、追求的社会效益不尽相同,但是两者在发展理念与方式上可以是共通的,即创新,跟上时代步伐,利用平台加大宣传,吸纳优质稿源,扩大影响力。

      参加本次考察学习活动的青年编辑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的同时也看到了差距,认为学术期刊的发展必须要转换思路,创新理念,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实现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这样才能使传统期刊在出版数字化浪潮下立于不败之地。

      2016年5月12日

  • 上一条:重庆文理学院期刊编辑部主任蔡宗模应邀来我院学报编辑部交流 下一条:关于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