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风采/2016级商务经济学1班丁蓉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2 浏览量:

丁蓉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商务经济学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安全信息调研部副部长,曾获校级综合奖学金、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四级以及初级会计证书等等。毕业后将前往重庆理工大学学习。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客观来讲,二师的确不是人人口中的好学校,不是众多高三学子的首要期盼,但这并非终点。我一开始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进入二师经管学院,学习名字听着高大上的商务经济学专业。当时的自己对大学怀着许多的憧憬,首先要认真学习,然后加入社团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发现学生会以及社团并不是自己的热情所在,就连学习也是应付过关即可,对专业微薄的兴趣逐渐被消磨殆尽。

大二,我成为校学生会干部的一员,带领学弟学妹们一起建设部门,但是事事并不如意,发现自己管理能力与组织能力有所欠缺,心有余而力不足。大学前两年的自己是盲目的,也是迷茫的,思想封闭,格局狭窄,行为拖延。

大三,我们开始面临自己人生的分岔路,寻找自己的职业方向。可是,商务经济学专业的课程范围很广,国际贸易、数据统计、会计、证券、基金、财务管理等等。但是,只剩下一年左右的时间,既没有精力专研每个方向,又不知道自己的热情所在,亦不知自己适合何种职业。即便不知道答案,即便困惑很多,我们还是不得不去确定一个方向,当时有一句话给了自己方向,“既然有特别喜欢的专业,那就去学自己不反感的专业”。此前,我一直在思考自己擅长并热爱的领域,此后我换了一个角度思考,寻找自己不抗拒的方向。大学期间,虽然有比较感兴趣、有一丝成就感的学科,但真要转换成职业,其难度比较大,比如计量经济学,所以最终我选择了会计学。一方面是因为社会需求较大,另一方面是门槛较低,考会计类相关证书大多没有专业限制。可是会计的从业人员其实很多,大多都是基础性岗位,所以我选择深造会计,争取更专业的岗位。

我开始在知乎、微博、B站寻找各种经验贴,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虽不是每次完成得都那么完美顺利,但仍在坚持,生活与学习逐渐自律。考研这一过程对自己有过太多的质疑与否定,又一次一次的爬起来,继续学习。坚持的确不易,可放弃更难。既然选择了这一条路,那就应当好好走下去,不浪费时间。现在的我很感谢当时的自己,也感谢我的研友兼好友的陪伴,让我更坚定。希望每一个选择这条路的人,都能不忘自己的初心,坚持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前路漫漫,只要你能静下心来,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定会有所收获。

大学四年,有许多的欢乐与遗憾,为遇见当下的朋友与室友感到幸运,遗憾自己不够优秀,学业成绩还有个人能力有待提高。

寄语

大学并不是高中老师口中所说的安逸期,反而需要大家独立学习与生活。希望你们在学习上可以温故知新,生活上择善而从,思想上三省吾身。越努力,越幸运!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